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知网开放个人查重但整改之路还很长

2022-06-13 09:41:31

作者:龙敏飞

  6月12日零点,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中国知网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的《知网个人查重服务常见问题》,也就用户最关切的方面做了详细解释,包括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3次免费、个人查重按1.5元/千字的标准收费等。(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知网的消息,最受关注的事情至少有三起:一是2021年12月7日,媒体报道《100多篇论文被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九旬教授维权全部胜诉获赔70多万元》;二是2021年12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曾将知网告上法庭,认为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并要求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开放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服务;三是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联系起来就是,知网滥用自己在知识产权市场的头部地位,一方面免费利用作者的论文成果,甚至没有得到作者授权;另一方面高价收取查重费、下载费,将“借壳生蛋”做到了极致。根据同方公司公布的财报,知网2021年营收近13亿元,毛利率高达53.35%。而在市场上,目前知网收纳6000多万份文献、核心期刊收率为99%,在高校市场的占有率近100%,其他主要市场的占有率为60%以上。“一家独大”之后,就滥用垄断地位赚钱,这是公众对知网不满的源头所在。

  如今,知网开放个人用户查重服务,是对此前调查的一种应对,也是知网整改的开始。不过从舆论的反馈看,公众对这样的整改措施却并不怎么买账。有人说,都过了毕业季了才开放,是为了敷衍舆论;还有人说,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知网整改有避重就轻之嫌……类似言论并不鲜见。

  众所周知,任何整改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克。如今,查重方面的问题,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而另一边,版权的问题,知网也在积极行动。据报道,知网正在与此前状告他们的九旬教授商讨论文上架协议,这应该是知网积极行动的一个缩影。

  知网开放个人查重,但整改之路还很长。如今摆在知网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在市场中获得头部地位之后还能保持知识平台的公益属性,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重任?知网与相关部门正在为此而努力,我们也希望,作为知识平台,知网能在公益与利益,理想化期待与现实化作为等方面与大众期待达成新的平衡。此事不易,但若能解决好,最终助推知识空间良性发展,推动国内知识市场健康成长,那又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