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致全市广大市民:高考,济南老师儿正在“答卷”!

2022-06-09 13:54:24

作者:董婧

  □董 婧

市民朋友们:

  十年寒窗,静待一朝;逐梦六月,不负芳华。此时此刻,万众瞩目的高考正在举行。济南5.5万余名考生,36个考点,13个考区,这是一场全城关注、牵动千家万户的大考。为了这一战,无数学子流下了数不尽的汗水,十年寒窗苦读,那些为着梦想奋斗的每一个场景都诉说着坚持的故事。每一个天色将曙的清晨,每一个挑灯苦读的深夜,每一篇熟记于心的文章,每一道“死磕到底”的难题;教室里高高垒起的书本,课桌上密密麻麻的草稿纸,一根根用光的空笔芯……一路走来,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坚持到这一刻,每一位考生都了不起、都值得喝彩。

  一张张薄薄的高考试卷,承载了无数学子的未来和梦想,凝结了无数个家庭的多年努力。也因此,每年的高考都会受到社会极大的关注。街头巷尾、考场外面、朋友圈里、市民心中,处处都呈现出人们对高考的敬畏和呵护之意,而送考、陪考的人群,也成为城市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从教育、公安、消防、电力、医疗等各个部门的精心护航,到“爱心送考”出租车、“爱心护考绿色通道”“送清凉助高考”等志愿者提供的爱心公益服务;从各小区纷纷挂起的“静音”横幅,到许多建筑工地按下“静音键”;从过街绿灯为考生多亮10秒钟,到七旬剪纸艺人创作“金榜题名”免费送给考生……整个社会都在为高考加油助力。在高考这场“考验”中,千万考生在前方“冲锋陷阵”,全体济南人也以实际行动在后方默默守护,这种平凡感动照见我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全民共识,亦展现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素养和风范。

  有人说,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为了每位走进高考考场的学子,这样的关爱就在我们身边。拉起的条幅、助威的口号、爱心商家送的矿泉水,给考生的是一份“能量加持”;充满关心的眼神、温馨亲切的问候、甜蜜灿烂的笑脸,给考生的是一份“心灵加氧”。送考路上的暖心故事、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保障,正是因为有了你们,学子们此刻可以安心坐在考场内奋笔疾书;也正是有了你们,这一牵动千家万户的人生大事,才能更加圆满。

  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早已不光是考生自己的“战场”,而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每个考生的背后,除了父母老师,还有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无数人在为高考努力着。可以说,高考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而高考之所以能拥有最大的社会关切,是因为它承载了人们对美好愿景的期待——既有改变命运的希望,更有公平透明的底线。跨越45年后的今天,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高考仍然很重要,但早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独木桥。大家关注高考本身,关心赴考的孩子,更多的是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公平的追求。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助力莘莘学子扬帆追梦,就是为我们、为这座城市培植未来。

  向全体高考“护航人”真诚道一声“感谢”!也祝福所有的考生继续以从容自在的心态书写青春的精彩答卷。六月,是万物尽情绽放的季节。愿所有美好,都如夏花般绚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