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答好稳就业这道民生“必答题”

2022-05-27 13:39:00

作者:董婧

  □ 董 婧 

  今年,省属国企力争拿出六成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毕业生1年以上补贴1000元/人,最大化实施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政策,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

  就业,直接关系百姓的“饭碗”和“钱袋子”。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凸显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尤为引人注目。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将有1076万毕业生走向社会,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干扰、经济增速放缓因素,毕业生们面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今年以来,国家各相关部门都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各地也“各显神通”,山东、广东等省份都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诸多促就业措施接连发力,无疑给毕业生吃下了“定心丸”。眼下,毕业季马上到来,如何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在济留济就业,为济南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成为全市必须答好的民生考题。

  答好稳就业“必答题”,关键在于稳企业。当务之急就是让纾困政策速享尽享。从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到加快落实“降、缓、返、补”等稳岗纾困政策,再到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才能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此前,济南相继出台助企纾困25条政策措施和助企纾困“12条”,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接下来,还需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不断把就业“蓄水池”做大。

  答好稳就业“必答题”,还需要优化就业服务。一段时间以来,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等系列招聘活动,到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专项活动;从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提质扩容行动,到开展创业服务“四进四送四建”活动,都是为了促进就业供需匹配。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3.08万人,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调动毕业生在济留济就业的意愿,还需要下绣花功夫,打通堵点难点,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环境,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当代大学生的择业观已经发生变化,网络主播、文案写手、网约车司机等越来越多的职业,成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的选择。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均较2021年提高约3%。对此,相关部门也应与时俱进,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千方百计开发更多增量岗位,厚植创业创新土壤。

  当然,作为求职的主体,高校毕业生自身的努力、就业理念的转变也至关重要。困难也是一种机遇,毕业生要规避“佛系”心态,减少观望,先就业再择业,在躬身实践中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当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各界都想方设法求解这道民生“必答题”,我们就一定能克服眼前困难,实现全年就业目标。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