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在改革创新中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2-05-24 14:30:10

作者:袁晓江 董婧

  城市软实力专家谈(十三)

  连线专家 袁晓江(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教授)

  连线编辑 董婧(“理响泉城”工作室)

  软实力关系未来竞争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新时代济南“三方面新的历史方位、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奋斗目标、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济南市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把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强省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济南提出新的定位和目标任务,是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着眼于未来的综合竞争力,并顺应时代发展大潮,进行纵向和横向全方位布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城市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文化、社会、法治、环境等多方面。城市在发展初期,经济实力非常重要,但随着城市不断成长,文化等方面的实力更为重要,因为可以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可以跃升城市的竞争力。衡量城市软实力,主要看城市的品牌效应。当一个城市有世界知名度和世界影响力,就可以判断有强大软实力。

  城市软实力关系到未来竞争,因为城市会从产业竞争、企业竞争、产品竞争,最终走向文化等软实力竞争,城市的实力将主要体现在软实力方面。城市的品牌将会产生强大的外溢和内吸效应,最终赢得城市的竞争。

  城市软实力需要长期磨练,改革和创新是培育和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改革的目的是通过“破”和“立”,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成功实现了“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飞跃,重要经验就是大胆改革、全面开放,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现在,我们到了改革的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新时代的改革,不仅要摸着石头过河,更要顶层设计,不仅要单项突进,更要系统全面,不仅要改革突破,更要创新发展。这都需要有更大的改革勇气、更有力的改革举措。

  深圳是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承担的是国家的改革实验任务,改革是深圳最成功的经验和最骄人的成就。深圳通过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改革不仅要先行实验,还要先行示范。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到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改革一直是“深圳奇迹”的动力之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迈向全球城市标杆,持续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是深圳的底气与动力所在。

  在关键领域打造软实力

  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涉及体制、机制、政策、机构、管理等各个方面,在这些方面深入改革,动能将得到加速释放,实力将会整体跃升。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到今年是30周年,已经建立起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供给与需求平衡的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供给侧,实现高质量发展。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新时代济南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都涉及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省会”战略重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只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解决“供给侧”端口的问题,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是实践和理论的重大突破。意味着还要进一步进行机构改革,政府对市场经济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等,都要与之相适应;意味着市场主体充分竞争、自由竞争。政府主要是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市场主体则是遵守市场规则,参与市场竞争。最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是促使市场经济更加成熟、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有制度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供应链、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党中央根据形势变化,适时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这些提法与中央的要求完全一致,可以利用省会城市在地理位置、经济实力、科教力量等方面的优势,依靠软实力成为各类资源配置的中心。

  提升软实力需要创新精神

  创新追求的是“新”,是突破和发展。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提升城市软实力,是新时代新的要求,要通过创新来实现。济南提出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格局,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突破和发展,单靠原有城市圈和一己之力难以完成,需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协同各方面力量。这都需要有特别能创新的精神,要有创新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在创新方面,深圳走出了独特之路,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首先,深圳特别强调全社会的创新,政府、企业、个人都是创新主体,人人都要创新、人人都能创新,把创新作为城市的根和魂,提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城市。通过创新,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成长为国家经济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其次,发挥市场的作用和优势,把直接创造财富的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创新的主力。深圳有一个著名的“6个90%”之说,即90%以上创新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以上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重大发明专利来自龙头企业。目前深圳有科技企业5万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占广东省近一半,居全国第二位。上述数据说明,深圳的高科技发展主要依靠市场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是深圳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是被逼出来的路,也是发挥深圳的优势。目前深圳已经成为世界著名高科技之城,电子信息产业非常发达,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深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提出和培育企业家精神,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把每年的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是全国首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大城市。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具有创新的资源优势,应站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把“改革创新”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创新,使创新成为城市最大动力,成为实现软实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