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话里有“画”|“疯狂”的茅台

2022-05-20 07:06:53

作者:丁家发


黎青/绘

  连日来,一瓶1992年的茅台被疯狂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瓶“汉帝茅台酒”的拍卖时间为5月11日至5月16日,起拍价3999万,临近尾声时被拍出99.999999亿元“天价”。最终,因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致拍卖价格远超估值,商家紧急中止了这场拍卖。(5月19日澎湃新闻)

  按照拍卖法的规定,拍卖活动应当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如果存在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扰乱正常拍卖秩序的情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进行依法查处。然而,此次拍卖制定的“不缴保证金便可以参加竞拍”等规则,无疑存在严重的漏洞,很难对众多竞拍者的恶意竞价行为追究相关责任。要避免此类闹剧反复上演,一方面,网络拍卖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网友知晓恶意竞拍和悔拍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要制定合理合法的拍卖规则,并在平台显著位置设置提醒,警示竞价者不要试图恶意竞价或悔拍。另一方面,广大网友也要增强法治意识,参加网络竞拍当量力而为,千万不能以儿戏心态漫天竞价,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样,网络拍卖才不至于“跑偏”。 (丁家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