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好品山东|平阴玫瑰: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花田致富”的道路

2022-05-19 17:27:16

作者:周晓艺

  在山东,在济南,有一个“中国玫瑰之都”的称号,那就是平阴。

  平阴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具有香气正,清香、甜香、浓香等特征。

  入药、酿酒、制香、玫瑰饼...不仅被山东人用出了百般花样,还以玫瑰花为原料拉动起大产业,在全世界打响了名气,销往海内外。

  近年来,平阴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巩固和扩大玫瑰产业集群优势,促进玫瑰产业示范园区高端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带动产业集聚融合和转型升级。根据大众网5月9日的最新报道,平阴县拥有6万多亩玫瑰种植基地,年产玫瑰鲜花2万余吨;产品拓展到医药、化工、食品等多个领域,130多种产品,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27.92亿元。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花开泉涌玫好平阴”的2022平阴玫瑰文化节暨电商直播季已经启动,采取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的方式,重点打造直播带货、云赏玫瑰、慢直播等系列活动,让五湖四海的朋友全方位、多角度“云”赏万亩玫瑰花海,聆听玫瑰历史文化,领略万亩玫瑰风情,让世界聚焦济南,助力平阴玫瑰在云端绽放。

  借助此次活动,平阴县将充分利用直播电商巩固拓展“平阴玫瑰”的特色产业优势,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搭建特色产品销售新渠道。还会在 6月期间带着平阴优质特色玫瑰、阿胶企业参加在杭州举办的电商直播季选品会,届时将邀请杭州各直播基地、MCN机构、主播参与选品,助力花产业做强、花经济做大,实现平阴特色产业跨越式发展。

  五月的平阴,玫瑰花海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网友在网络平台都晒起了玫瑰盛开的照片和视频,除了拍照打卡,还可以亲自体验下采摘玫瑰的乐趣,不过要小心哦~玫瑰的刺可是“不好惹的”。微博大V“济南生活”发了一条平阴玫瑰的视频,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和评论,有网友在评论区相约一起去平阴看玫瑰,还有网友评论说“玫瑰不光好看,玫瑰花茶和玫瑰饼也很好吃”,没错!从明代开始,平阴人已经将玫瑰花用于酿制玫瑰酒、搓制玫瑰酱和制作玫瑰风味糕点。玫瑰鲜花饼制作需要采用精选玫瑰花,据说每天清晨伴着晨露开始采摘花蕾,这样的花朵玫瑰花香最浓郁,用鲜花入馅,用苏式经典做法做皮,180分钟的烤制不多不少,原本软糯的面皮变得金黄酥脆,蜂蜜香、麦香、花香混合着在空气中蔓延开来。

  正是因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走上了“花田致富”的道路。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勇在其他媒体报道中表示,一朵花成就一座城,平阴因玫瑰香飘四海。面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康养济南”建设的机遇叠加期,平阴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玫瑰、阿胶在医疗康养、中医药等方面的独特价值,聚焦“市花经济”,力争将平阴玫瑰产业、阿胶产业纳入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争取利用五年的时间将全县玫瑰花种植面积达到并稳定在10万亩,年产玫瑰鲜花(蕾)35000吨,玫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通过建设集观光、娱乐、科普、康养等于一体的平阴玫瑰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平阴玫瑰’百亿产业、铸就‘平阴玫瑰’百年品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