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以战略思维全方位推进城市软实力建设

2022-05-16 06:59:14

作者:李娜

  连线专家

  郝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

  云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博士生)

  连线编辑

  李娜(“理响泉城”工作室)

  20世纪90年代,西方学者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的概念,包括“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软实力”一经提出,迅速成为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内容,软实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日益成为全球竞争和交流的中心,软实力从国家层面不断向城市层面延伸,城市文化软实力主要指城市的精神与文化力量,包括城市政治、社会、文化、教育、公民素质、人文环境、体制机制与对外影响力等,既有历史沉淀,也代表时代新貌,既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协调发展,又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强城市软实力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公共政策和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内容。

  济南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汇集地、承载地和体验地,是儒家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是一座拥有8000多年考古史、5000多年文字史和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街因泉走,水街共生”;是蕴含着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的英雄之城,是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是新时代奏响奋进主旋律的活力之城,在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济南城市软实力建设有良好基础,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迎来了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城市软实力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多维度,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问题,需要运用战略思维,提高城市软实力水平。

  提升战略预见能力,做好城市软实力建设规划。城市规划是为城市描绘前景、为发展设定预期的综合性部署,基础建设、产业布局等城市硬实力建设需要规划,城市软实力建设同样需要做好规划。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从来不是“拔地而起”“天马行空”,而是在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基础上,匠心设计、精雕细琢而成。要做好顶层设计,既需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又需要深刻把握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一方面,尊重城市规律、摸清城市脉络,能够用指导、前瞻的眼光看到城市空间发展中生产、生活、生态的区别与联系,能够正确地利用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做好战略规划,进而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覆盖面、整体布局、文脉延续等方面的治理与规划。也就是说,具有战略预见的城市软实力建设,需要提高规划的整体性,对城市整体发展中的文化、社会、科学等问题加强整体规划。另一方面,深刻把握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即提升城市建设软实力,需要提升的是人们对城市生活质量、城市环境质量、城市发展方式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结果,进而推进上层决策思想建设。城市规划与设计是战略预见能力的重要体现,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对城市文化、价值观、制度等方面带来转变与冲击,对此,需要城市形态转换进行源头把控,体现出战略预见的重要作用。

  提升战略执行能力,科学高效建设城市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战略执行力是指通过一套有效的系统、组织、文化和行动计划管理方法等把战略决策转化为结果的能力,即城市软实力的建设离不开不断增强的科学管理要素的实践应用,这些系统组成通过相关分析逐步落实于城市发展的决策当中,进而通过战略预见设计产生能够推广的科学成果。城市软实力能否提升,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具有抓住实力提升的关键问题的思维能力。遇到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强化执行目标与执行责任,在保证战略规划权威性的前提下,更重视在执行过程中的严肃性、客观性和完整性。科学高效的城市建设应该是将不断更新的科学技术发展与合理可行的战略执行方法进行结合,共同作用在城市发展的政策执行过程中,让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与城市生长的动态影像能够在科学规划的有力执行下有序推行。与此同时,既然我们认识到文化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根基,并且能够借助文化打造创新发展名片,就需要济南充分地将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工具助力城市软实力发展,确保城市发展能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引之下,走向一条方向明确、科学高效的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建设道路。

  提升战略评估能力,构建城市软实力评价体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软实力评价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人民对城市的治理评价,是否有效、及时、精确地对城市中人们的具体活动问题进行解决,这些都需要在评价系统中有所体现,并直接反映在评价结果当中。有序的市民自治需要更加有序的评价体系,同时实现有序自治也是评级体系中的考核指标,这中间存在着辩证关系。城市软实力的评价体系不仅包括市民评级这一根本宗旨,还应包括文化资源、教育发展、公共管理、生态环境、城市建构和城市吸引等多种分类标准,通过这些标准实现对城市发展整体情况的有效把握。实际上,“软实力”是一种影响力、吸引力,更是一种表现力。同硬实力相比,软实力通过文化、价值观与制度影响到城市各方面发展行为。若依据以前的评价标准来看,这些难被量化的指标进行判断是相对主观的,然而实际上正是这些主观的评价构成了城市软实力的具体表现,也成为展示城市精神与品格的最直观的实践。数字化城市建设逐渐成为各地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而城市软实力也已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条件。数字化网络系统的形成,使城市软实力评价的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成了城市软实力评价体系的重要一环,若要提升战略评估能力,就必须要将城市建设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构建主客观相结合的城市软实力评价体系。充分应用信息化的科学技术工具,将科学技术与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相结合,即使是对城市“软”实力的评价体系建设,也必须要有“硬”的评价制度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济南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必须充分发挥这一城市优势,在城市软实力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战略思维,提升战略预见能力、战略执行能力、战略评估能力,了解城市发展的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扎根精神建设的人文沃土,手握时代进步的科技工具,立足长远,用软实力的建构使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使城市名片在战略思维指导下建设得更加响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