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晴雨表

2022-05-13 11:58:18

作者:

  连线专家

  孔翠芳(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部,博士、助理研究员)

  连线编辑

  董婧(“理响泉城”工作室)

  2021年,济南GDP达到1.14万亿元、城镇化率74.2%,城市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不仅需要增强城市建设等“硬实力”,更需要瞄准最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实力”上进行创新突破。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座城市惠企便民的社会氛围,展示的是城市政府的服务效能,彰显的是社会治理的法治水平,弘扬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魅力,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必要条件。通过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座城市就可以吸引信息交互、资金流入、人才汇聚,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充分涌流。

  营商环境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晴雨表。营商环境可以直观反映在一座城市经营企业的难易程度。营商环境就像晴雨表一样,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指征,是企业“用脚投票”的重要依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优良,就能集聚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差,企业家就会望而却步,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要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等事项、实行减税降费、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便利化、数字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重大成就。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排名在全球190个主要经济体中跃升至第31位,成为全球营商环境进步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的优化释放出巨大制度红利,提高了企业经营的便利程度,降低了企业发展的制度成本。超大规模市场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稀缺的资源、新优势。

  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激发新动能。实践表明,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关键因素。2021年11月,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成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2022年,北京市发布营商环境改革5.0版,提出12方面362项任务。上海市提出10方面172项改革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杭州市细化344条具体改革举措,全面启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这6个城市之所以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较大、主体活跃度高,正是得益于其优良的营商环境、持续的改革创新,吸引了人才、科技、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

  ●优化营商环境为强省会建设聚势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加快强省会建设的头等大事。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国进入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发展阶段,在城市群内部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都市圈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济南,如何实现省会崛起?如何吸引更多优质要素、高端人才?如何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不二法宝。唯有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统领,推动深层次、系统性体制机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激发济南发展新动能,从而发挥省会优势、担当省会使命,在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格局中勇立潮头。

  营商环境良好成为济南的金名片。提到济南,一方面,泉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和形象广为人知;另一方面,新的优势也在不断酝酿累积,营商环境成为济南崭新的金名片。2021年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济南在80个参评城市中居第9位,是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济南还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第1名,在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中居全国第5位,在2019、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1名……营商环境的金名片,凸显了济南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昭示着济南发展的澎湃动能。济南,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高地。

  ●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22年2月,世界银行公布了宜商环境的概念说明,对投资环境的评估从“营商环境”转变为“宜商环境”。宜商环境评估不仅关注单个企业开展业务的便利程度,将更加注重整体的商业环境,注重政府服务效能,注重数字化和可持续性。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指标的变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参考。

  加快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营商环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考验,济南将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理念,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围绕企业、个人、项目和服务“全生命周期”,大力优化市场准入、企业发展、投资建设、法治保障、涉外服务和普惠民生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深入实施六大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路线图,要按照“大胆突破、集成创新、领先领跑”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六大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一是在市场准入上,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企业开办整体服务,升级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二是在企业发展环境上,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效能迭代升级,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三是在投资建设环境上,全面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市政公用服务便利化改革,升级打造不动产“云登记”济南品牌。四是在法治环境上,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五是在涉外服务环境上,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提升企业双向投资兴业便利度。六是在普惠民生环境上,建立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模型,打造人才服务新高地,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