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国高校就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2022-05-12 13:23:54

作者:谢晓刚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关注。8日,记者就网传信息进行了求证,从多个权威信源和知情人处得到证实。多位知情人表示,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一事,校方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做出决定。该决定符合我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详见本报今日05版)

  消息一出,满屏热议。从曾经对国际排名榜的追捧,到如今主动退出,此事在国内高教界、科技界引发的震动不小。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全社会对大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世界高校排行榜也跟着热闹起来,尤其是在排行榜中指标权重占比较高的学术科研领域,我国高校投入了更大的力度。

  客观地说,排行榜说到底是一个打分体系,要对所有大学打分,就必须采用各校都有的可量化的指标,国外推出的各类大学排行榜,其制定者的初衷不同、方法各异。这点,不管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还是其他排行榜,都有其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一言以蔽之,就是排名并不完全与办学实力相匹配。更令人不敢恭维的是,近年来国际上的一些大学排行榜“权威性”遭质疑,居然还出现了牵手“孔方兄”,追求“含金量”的评价方式。

  当然,世界大学排名也并非“毫无意义”。在过去数十年中,通过国际交流和国际上的评价、评判体系排名,发现自身不足之处、取得长足进步。但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是,国内很多高校盲目与国际接轨,而且正亦步亦趋地复制西方国家大学的模样,鼓励学生用英文发表论文,理科迷信 SCI, 文 科 推 崇 SSCI 或A&HCI;聘任教授时,格外看好欧美名牌大学出身的。甚至,还有些高校提出办大学需要与国外“强强联手”,将自己办学与西方国家合并,潜行中失却了方向,自乱了阵脚,忽视了自身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能力的使命与责任。

  曾记得,1941年胡适先生撰写的《非留学篇》中说道:“留学之政策,乃以不留学为目的”。胡适先生的说法,也并非毫无道理:“留学之目的,在于为己国造新文明”,故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办好本国的大学。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的高校就该扎根中国大地,也只有如此才能走出自己的育人之路,中国之大学,不该被办成“国际排行榜中的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服务国家民族发展的人才,始终是我国高校教育的根本。在全球高等教育创新普及惠民的今天,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可以参考,也是我国高校不断改进和提升世界影响力的一个镜鉴,但不能迷信和迷失于此,如果追着世界大学排名榜跑,就会丢了中国高校教书育人的“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