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重回“烟火气”防疫不松弦

2022-05-11 14:08:18

作者:董婧


  黎青 作

  济南本轮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渐恢复,各行各业也正积极复工复产。尤其是从昨天开始,餐饮场所恢复堂食,更让大家激动不已。5月10日凌晨起,就有食客顶着低温、踏着冷气,在一些“重新开张”的饭馆里品味“市井烟火”。不仅仅是各种店铺的沸腾,朋友圈也热闹非凡,大家纷纷晒起了疫情后的第一顿堂食:热气腾腾的火锅、嗞嗞冒油的烤羊肉串、麻辣鲜美的小龙虾……烟尘袅袅之中,千万人的生活愈发生机勃勃,泉城正走出疫情带来的阴霾,重新回到充满“烟火气”的正轨。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餐饮又是居民消费的重头戏。因此,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5月9日下午,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告,除历城区、高新区重点管控区域及全市其他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自5月10日零时起,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活动。

  与小区“解封”、社会面动态“清零”一样,恢复餐饮堂食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是疫情防控取得成果的体现,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走出家门下馆子,满足了人们对美食的期待,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热情,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小超市又响起了熟悉的“欢迎光临”,重新“活”起来的消费,不仅让城市“烟火气”日盛,更能加速整个社会系统的全面恢复。今天,全市初中毕业年级恢复线下教学,其他未复课年级的复学复课准备工作也在全力以赴进行。这些都表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城市稳步按下“快进键”,在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面前,这就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恢复堂食后,商家们“各显身手”,市民们也在大快朵颐中感受幸福生活。不过,在激动之余,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实现社会面“清零”并不代表“零风险”,重回“烟火气”也不等于防疫可以“松弦”。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恢复堂食餐饮单位、强化食品安全的8条提示,对此,商家和消费者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市场氛围。商家要严格落实“堂食就餐人数按接待能力的70%实行限流,单桌就餐人数严格控制在10人以内”等要求,做好通风消毒、设立公勺公筷、引导顾客错峰就餐、保持环境清洁。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除了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等防控措施之外,还要把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好习惯坚持下去。我们在美食氤氲中感受最热闹的城市“烟火气”,更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