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劳动课不仅是为了会炒几道菜

2022-05-09 10:55:00

作者:苑广阔


  黎青 作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曾烙印于80后记忆中的劳动课,如今要再度出现在他们孩子的校园里。(5月8日中国青年网)

  该课程标准公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会煮饭”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一些网友或家长更是对新课标进行深入研读后提出了很多问题,包括劳动课程应该如何开展,需不需要考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升学等等。

  至少从目前来看,劳动教育还不可能纳入考试,也不会影响孩子升学,而家长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考试和升学上,恰恰暴露出对孩子劳动教育认识上的不足。义务教育阶段劳动课程的核心,既不是为了考试和升学,否则将可能陷入“应试教育陷阱”,同时也绝对不是为了让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会炒几道菜、会洗衣服和袜子,而是通过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帮助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是规定劳动课成为一门独立课程,还是规定每周劳动课程不能少于一个课时,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引导和帮助孩子爱上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至于说一二年级要会炒几道菜,三四年级又要会炒几道菜,都不过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采取的具体手段而已。

  为什么说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帮助他们养成劳动习惯才是劳动教育课程的核心,才是最重要的?那是因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并且愿意动手去参加劳动实践,是伴随一个人终身的一种品质,并且可以通过这样的品质感受到劳动的快乐,领悟到劳动的价值和真谛。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要想完成上述的任务和目的,就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有条件的学校,自然可以为孩子们开设烹饪课程,或者是开辟专门的农田供孩子进行劳动实践;没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和家长配合,来完成对孩子的劳动教育课程。而作为家长,则要把劳动教育贯穿到日常生活,让孩子敢于尝试、勇于实践,帮助他们找到劳动的乐趣,在劳动中寻找成就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