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毒鸡汤”

2022-04-29 12:10:17

作者:


  黎青/绘

  近日,山西太原一公司在招聘售后客服的“任职要求”中写道:“底薪是一个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确保那些没有能力的人不被饿死而给予的帮助,如果想发展,想提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请你忘记底薪,忘记双休。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靠底薪、靠双休实现的。”对此,涉事公司HR回应称,公司是单休,底薪是工作的一个辅助,能力越强收入越高。目前,该公司已暂停招聘该职位。(4月28日极目新闻)

  在畸形加班文化愈发受到抵制的今天,公司招聘要求“忘记底薪和双休”,难免“翻车”。与“996是福报”“年轻就该拼命”等论调一样,“忘记底薪和双休”也是一碗“毒鸡汤”。只是时代不同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和企业向畸形加班文化说“不”,企业强灌“毒鸡汤”,只能适得其反。

  事实上,公众并不是反对所有加班,而是反对过度的、无偿的、病态的加班及其背后种种美化加班的“亚文化”;公众也不反对公司在招聘时谈机会、舞台、梦想、奋斗等所有美好的事物,而是反对那种一味“画大饼”“灌鸡汤”“打鸡血”等不厚道、没诚意的做派。

  把底薪说成公司的人道主义帮助,把双休当成成功的大敌,而且说得那么理直气壮、义正辞严,用“无知无畏”来形容恐怕并不为过。一方面,“天下苦加班久矣”,公司在招牌时不该如此鼓吹、美化加班;一方面,人社部、最高法已经明确,“996工作制”属严重违法。涉事公司哪来的底气和勇气,要求应聘者“忘记底薪和双休”? (陈广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