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2022-04-19 06:45:51

作者:董 婧


黎青 作

  □董 婧

  4月17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颁奖仪式在山东会堂举行,22位履职业绩突出的政协委员受到表彰,这是济南首次设立委员优秀履职奖。

  正值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在这样重要的会议节点上,为获得优秀履职奖的政协委员隆重颁奖,这既是对委员尽责履职精神的高度肯定,也将进一步激励每一名政协委员强化担当意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与优势。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是荣誉,更是责任。回望过去五年,十四届市政协全面当好党委政府“好帮手”,架起政府群众“连心桥”,搭好委员履职“新平台”,交出了一份助力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履职答卷”。这其中,涌现出一大批热心政协工作、履职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22位获奖委员均是各自界别中极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典型人物。比如王立杰委员作为术业有专攻的研究型委员,反映社情民意被中央采用,推动了HPV疫苗普及;王宏勇委员秉承“为物业立志、为民企立言”的精神,近年来先后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件;王振华委员倾情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荔枝花开”公益助残品牌“香”飘全国;刘卫群委员策划手语版新冠防护指南开创助残防疫先河,建言无障碍环境建设被评为“金点子”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同时,扛起政治责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来参政议政。在形成提案的过程中,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委员作业”,干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实力也在委员。“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更需要连通民意、凝聚共识,需要发挥社会主义民主优势,通过委员履职汇聚民意、凝聚力量,绘就最大同心圆。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我们期待,在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以先进为榜样,继续发扬优势,强化服务意识,从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到关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助力乡村振兴到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深入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把“民意账单”变成“履职清单”,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