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有一种幸福感叫做“为了百姓的幸福感”

2022-04-19 06:43:54

作者:肖明君

  □肖明君

  编者按 济南“两会时间”再度开启。两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上讨论的问题涉及就业、教育、生育、养老、医疗等,这些重要民生问题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即日起,本报评论版推出“两会观察”栏目,通过关注两会最前沿话题,洞观这场春日盛会关涉的民生福祉,汲取发展智慧、积蓄前进力量。

  济南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各就各位。他们带着“更好的济南”一揽子设想方案而来,带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深切期待而来。

  议案提案厚重,是为“两会在场”;建言献策积极,方为不负所托。进入两会会场、坐上两会席位,意味着必须承担起“人民代言人”的艰巨使命。无论代表,还是委员,皆是令人骄傲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凡在场者,都应该有“为谁而鸣”的郑重考量。做到及时发声、掷地有声,还要“以声促行”“见行见效”,这是一名代表或委员该有的样子。这就要求两会参与者踏实履职,写好每一份议案提案、做好每一次发言、用好手中的每一张选票。更重要的是,不务虚,只务实,带着问题参会,让每一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全市人民福祉的公共议题都得到充分讨论,并且具有向政策层面转化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品质。有人曾经作过这样一个比喻,说两会的小组审议、讨论更像是“专家会诊”,这样的话,代表、委员们就要针对问题开出“对症良方”,然后由各部门深入研究,最终形成决策“抓药治疗”,这其实是“科学决策”的典型输出路径,也是民主决策的中国特色路径。

  共议“共享发展成果”,民生话题两会最热。在采访中,很多代表由衷认为,把百姓的心声放到自己的建议里,然后再变成美好现实,这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感。不错,有一种幸福感叫做“为了百姓的幸福感”,这是每一位代表、委员独有的最佳体验。其实,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时间,绝不仅仅是在“两会时间”,而是把功夫下在平时,尤其是放在留意民生上。大家平时各自的工作、事业可能各不相同、各有侧重,但是作为代表、委员的岗位自觉却应该始终“在线”,每个人都要有将自己的事业放到全体人民幸福中来考量的意识,每个人都要有将自己的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来看待的格局。事实也确实如此,根据一线记者报道,很多代表都是带着对于化解民生难题的莫大关怀来到两会会场。市人大代表肖岛一直关注济南的“水文章”,他曾经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口气给出12条专业意见建议,并被有关部门全部吸收和采纳。此次参会,他依然关注水,将针对泉水的保护利用以及如何转化为“市民的泉水”提出自己的见解。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事求是和扎实干事是每一位代表、委员应有的履职品质。建言献策没有“大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才是参会的要义。不是只关注“大事”“要事”才叫两会参政议政,实际上,很多民生难题、堵点痛点恰恰是琐碎“小事”,这更需要人去发现关注,去抽丝剥茧,然后形成严谨的解决方案在两会上提出来,这样才能做到民生改善没有“盲区”,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也不能少”。

  民生改善没有终点,民生议题总有新题。对于代表、委员们能否答好眼下的“民生考卷”,全市人民深怀期待。尤其在济南现代化强省会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号角已经吹响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以蕴含更多“民生关怀”的高质量议案、提案,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