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点滴行动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2022-04-15 06:59:32

作者:董婧

  □董 婧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我们每个人对“安全”的感触也越来越深刻。但提及“国家安全”,不少人还是会觉得神秘又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生存发展,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我们拍摄的一些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就可能会暴露某些重要设施信息;有些人对自己所掌握的行业数据只是随口一说,却可能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情报来源;有些不法之徒专门瞄准特殊职业、特殊岗位的人,通过各种隐秘手段窃取机密;在流量时代,一些人为了博关注蹭热点肆意传播不实信息,这也会威胁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无小事,有时候安全隐患与威胁就在我们身边,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为了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前,“国家安全”早已从传统的主权、外交、国防和军事等领域,延伸到能源、科技、信息、文化、资源、生态等诸多领域,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其内外因素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从历史到现实,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在发展实践中用行动维护而来的,国家安全依靠人民,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要以点滴行动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居安思危,方得长治久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则增加了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更加凸显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以,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也格外明确。我们不仅要更加重视国家安全,还必须主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做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以更加安全、更加安定、更加有序的社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绷紧“安全弦”。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每个人都应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使命。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也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担当。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