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妨将“农村养老”纳入乡村振兴考评

2022-04-09 14:36:59

作者:张西流

  □张西流

  提供老年人照料的养老护工是3000万家政从业者的主力军,且大部分来自农村。当养老护工从农村流向城市,他们家里的留守老人安置也成了难以兼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出务工人员对农村养老服务的覆盖充满期望,专家认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也有助于吸引护工回流,助推乡村振兴。(4月8日《工人日报》)

  相关统计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空巢老年人家庭比例为30.77%。同时,农村老年人的经济状况,可以说是“未富已老”。由于没有完整的社会保障系统,因而他们只能居家养老,家庭养老条件好坏,主要视个人积蓄、子女经济条件和与家人融洽情况。特别是一些农村留守老人,不愿给已有巨大家庭负担的子女再“添麻烦”,只能选择“苦了自己”,生存状态不是很理想。可见,农村老人老无所依、老无所乐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刻不容缓。基于此,《“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扩大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农村养老短板,实现“老有所养”。

  勿庸讳言,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是养老工作中的一个短板,解决农村老人问题,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因此,首先政府应增加对农村的投入,强化农村老年人对心理卫生服务资源的可及性与可获得性。例如,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农村老年人对于心理压力的应对能力。其次,要改变公共养老服务体系“重城市、轻农村”的定式,未来应对老龄社会的政策,应该向农村老人倾斜,把更多的公共财政资源投入到农村,使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质的提高。

  换言之,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关键是凝聚社会合力。在未来的五年中,应该从国家战略的层面上考虑农村养老问题,顶层的政策设计应该有通盘考虑。比如,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纳入乡村振兴考评体系,实行量化考核。地方政府应实行政策扶持和精神帮扶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完善农村养老设施配套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医疗服务,落实老年人相关补贴制度,着重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问题。另一方面,有效地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社会、志愿者、老人三方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以“亲情服务”为基调、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农村新型养老模式。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