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露营“一位难求”,公共服务要跟上市民“脚步”

2022-04-06 11:28:59

作者:戴先任

  气温渐暖,春回大地,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郊游、露营野餐成为市民喜爱的“微旅游”新形式。记者小长假期间走访一些市区公园看到,公园内的露营区域人气爆棚,几乎“一位难求”。然而,不少市民在露营时遭遇“槽点”。一些市民兴致勃勃出发,却发现不少市区公园均禁止露营;有市民来到允许露营的郊野公园,遭遇了停车场车位不足导致的大堵车,卫生间较远、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也让人烦恼。(4月5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受到疫情影响,就地游、周边游越发火爆,“家门口”踏青郊游、露营野餐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不仅是北京,不少城市都是如此。露营野餐的市民陡增,也让市区公园、郊野公园等公共空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暴露了出现。

  比如一些市区公园对露营明令禁止,但仍有个别游客偷偷在人少处搭起帐篷,与检查人员“打游击”。而在一些郊野公园,配套存在问题,比如露营区域不够,停车场车位不足,公共厕所较少,垃圾清运不及时……

  首先要看到,平时公园并不会有这么多游客前来露营野餐,露营野餐“微旅游”的游客“爆满”,属于一种“非常状态”,超过了公园承载力,对于这种情况也要有一定的理解。但对于游客“爆满”暴露出的配套短板,也要予以重视。要看到,随着露营野餐“微旅游”的日渐兴起,游客“爆满”将会逐渐成为假期的一种常态,公园要补上配套短板,增强供给,才能更好应对,提供更优质服务。

  比如有必要增加露营区域,通过更好盘活闲置的公共资源,合理规范用地等等,增加对露营地的供给。正如专家建议,还有必要出台地方性露营地、露营区标准,以此提升露营产品的供给标准。针对节假日人流量暴增情况,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流量引导,避免空间扎堆和拥堵。

  露营“一位难求”,暴露公共服务短板。要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就要能及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令公共服务及时跟上公共服务需求,有效缓解各种“一位难求”的公共服务痛点,才能更好地提升公众幸福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