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借赛圈钱”操盘者的“小算盘”不能再打了

2022-04-01 07:17:22

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号称“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一个月内要办三届,提交视频截图也可参加;初赛头名作品涉嫌盗自三名国外摄影师,99%的得票靠刷礼物;大赛奖牌竟来自种鸡公司……近日,许多摄影爱好者收到了“第四届视觉环球杯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下称:摄影大赛)报名通知,纷纷参赛。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场摄影大赛,疑点重重漏洞百出。(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由于照相机和高像素手机普及,如今很多人变成摄影爱好者,如果摄影作品能参赛获奖,这无疑是一种信心上的“加持”。上述摄影大赛投票页面显示共有1872名选手参赛,说明摄影爱好者的参赛热情很高。但令参赛者没有想到的是,该赛事强调公平公正,却以刷礼物拉票方式搞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的作品竟是盗图;三个主办方信息检索不到,奖牌来自种鸡公司。

  也就是说,对参赛者而言,花钱刷礼物就能提高排名并拿奖,一、二名就是靠刷礼物获得高票数的。即便是排名靠后的作者,为了提升排名,也会把投票链接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不明真相的“朋友”就会花钱刷礼物助参赛者提升票数以获奖。从主办方角度来说,举办这种赛事真实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好作者、鼓励好作品,而是为了圈钱,把刷礼物的钱装进自己口袋。

  通过网络刷礼物、拉票等方式进行评奖或搞排名,在现实中早已存在,之前在部分幼儿园等教育系统比较突出。显而易见,刷礼物、拉票并不是真正的评选、评比,而是主办方通过这类方式来获取利益。所以,不管是校园还是社会上出现的刷礼物、拉票之类的评选活动,我们都要擦亮眼睛认清本质,既不要参赛,也不要帮熟人朋友去拉票、刷礼物,否则就会掉进主办方设计的陷阱里。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对比上述摄影大赛,主办方的目的就是违法占有,虚构了公平公正等事实,以刷礼物拉票的方式骗取参赛者(或助其拉票的朋友)的财物,存在诈骗嫌疑。

  首先,所谓的公平公正实为幌子,目的是引诱不明真相的摄影爱好者参赛,然后以刷礼物拉票的方式去获利。其次,一、二名很可能是主办方故意设的“托儿”,目的是诱导、刺激其他参赛者花钱刷礼物。其三,再结合奖牌来自种鸡公司、对参赛作品版权审核不严、主办方“隐身”等情况看,“借赛圈钱”或为“借赛诈骗”。因此,在提高警惕心之外,参赛者还应主动维权,通过投诉或报警等途径,积极维护自身权益,让操盘者不敢再打“小算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