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托娃套餐”背后的民生需求不可忽视

2022-03-23 11:07:58

作者:谢晓刚

 
 黎青/绘

  【新闻背景】

  近日,南京多家酒店推出的“托娃套餐”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在众多“托娃套餐”中,南京一家酒店推出的“托教套餐”显得与众不同,除了“托管”服务,还提供“英文基础、日文基础、语数辅导”等学科类辅导业务,再次引发网友热议。(3月22日《扬子晚报》)

  □谢晓刚

  据悉,因不符合“双减政策”规定,一些酒店的“托教套餐”已被相关部门叫停。尽管酒店“托教套餐”被叫停,但引发的热议却一直在持续,“利用闲置资源当把握好边界”“还需找准‘尺子’别玩噱头”……众网友对此纷纷提出看法,观点和建议都较为客观、理性。

  可见,对于酒店“托教套餐”这种新生事物,不少人还是抱以宽容、观望的态度。而背后更多地折射出,酒店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努力蹚出新路子积极自救;无数中小学停课,苦了无数上班的家长,“求带娃”需求旺盛。

  酒店业推出“托娃套餐”之所以能收到不错的市场反响,正是因为其解决了家长上班后孩子用餐问题和孩子独自在家学习无人照看这两大痛点,而酒店也可通过产品创新,盘活自身资源,渡过疫情难关。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无可厚非,可以大胆预测的是,后疫情时代,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类似于酒店“托娃套餐”的营销活动会只增不减。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托教带娃”被叫停,酒店业当反思,毕竟托教、托管对酒店人力、区位、资质等都有一定的要求,更不能有违国家“双减”政策有关要求,如广东中山此前出台的《中山市未成年人服务托管条例(草案)》,针对未成年人托管服务进行了立法。要求开展未成年人托管服务需要取得行政许可,许可的条件包括场地设置、建筑面积、人员配比、建筑安全等标准。

  而政府监管部门对于酒店推出“托娃套餐”服务也没必要因噎废食,应当看到它的产生与民生需求关系密切,这背后既是酒店业在疫情下努力破局的可贵探索,更是疫情下校园生活按下“暂停键”后,众家长对网课托管需求的不断增长。

  毫无疑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是应对此类民生需求的有效举措。一方面,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通过政策扶持、市场有效监管,助力酒店业依法积极创新、自救,促进市场的逐步复苏。另一方面,“托娃套餐”的价格并非人人都能承受,面对疫情下众家长“求带娃”的需求,可以以政府名义招募社会志愿者,采取外聘在校大学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解决,促成共同参与、多元合作,回应民生需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