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教师评价岂能“唯分数论”

2022-03-18 10:28:14

作者:舒圣祥

  3月11日,在云南昭通大关县寿山镇召开的春季学期教育工作会上,8名教师因其任教学科在全县期末统测中排名倒数三名,被给予“黑榜”警告,引发网友关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为了激励和警醒老师。(3月17日《河南商报》)

  如果学生期末考得不好,就是教师工作没努力,就是教师教学没能力,就要“黑榜”警告。分分分,不仅是学生的命根,也是教师的命根。该镇以设立“红黑榜”来激励和警醒老师,大概就是这么个逻辑。似乎离开了分数,教育部门的管理者和当地学校的领导者,就不知道该怎样去评价教师了。

  所谓“黑榜”,对上榜教师来说,不啻为一种公开的羞辱。失去尊严的教师,难免会心生怨气,迁怒学生也好,作业加码也罢,都可能会对学生不利。反过来,一个师德师风不正的人,只要有分数这一项,在云南该镇的“红黑榜”制度里,却完全可能成为被表彰的对象。所以,无论“激励”也好,抑或“警醒”也罢,“红黑榜”所使用的唯分数论教师评价标尺,都歪得有点离谱,甚至有些可怕。

  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教师的教学成绩,绝不应该只是学生的考试分数。“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老师们这些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经媒体报道后,曾让网友感叹“都想写作业了”。真正优秀的教师,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太重要了,能够影响学生的理想信念形成,乃至一生的发展。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唯分数论的教师“红黑榜”,没有一点唤醒的作用,显然背离了教育的本质。考试成绩充其量只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绝不应该成为唯一追求。除了分数,让每个学生拿到作业本都开开心心的,都始终对学习保持兴趣,不重要吗?师德师风好,教学更育人,花心思创新,让教学更有趣,让学生喜爱,会运用知识,不该成为好教师的评价标准吗?

  由此而言,教师评价的指挥棒必须树得稳、用得好。不仅要使用多把尺子丈量学生才华,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同样要建立健全学校办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通过教育评价的引导、改进等功能,有针对性地增强教师素养,提高全面育人水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