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满意度首破80分”彰显社会进步

2022-03-14 10:21:35

作者:冯海宁

  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21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0.59分,较2020年提高1.27分,且首次突破80分。(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消费现状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无疑是消费者。所以,消费者满意度是观察一个城市消费现状的重要窗口。

  在测评报告的内容中有三点让人印象深刻:消费者满意度连续四年稳步上升,这说明近几年我国城市消费状况总体不断改善;2021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首次突破80分,这是重要标志,表明消费者满意度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消费维权”指标得分较前几年测评提升幅度最大,这种进步释放出积极信息。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对消费满意度越高,不仅幸福感越高,消费信心也越足。对于排名靠前的城市而言,消费者满意度高或意味着消费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因为消费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之一。

  由此而言,消费者满意度的种种进步都是一种成绩。这种成绩,是消费市场的商家、消费者、监管者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换来的。比如商家在疫情期间确保消费供给质量和效率,消费者在消费理念、维权意识等方面积极转变,监管者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改变着城市消费现状。

  百城消费者满意度首次突破80分,既代表了成绩,也提出了任务。下一步得带着问题导向不断改进,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比如,就“消费维权”来说,尽管较前几年测评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仍是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中的短板。每年3·15前后,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就会被集中曝光和查处。而下一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方向之一,就是解决3·15期间及日常曝光的消费侵权问题。

  就在同一天,广州市消委会通报显示,去年该消委会受理直播带货的消费投诉增长了三倍多。在直播带货成为主流销售渠道的情况下,很多城市都面临这类消费投诉大幅增长。这需要我们对直播带货问题进行精准治理,最大化维护消费者权益,不能让直播带货成为拖累消费者满意度稳步上升的后腿。

  理解好“消费者满意度首破80分”所表达的整体含义,才能构建更加真实可信的消费环境。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共建共享消费友好型社会,不妨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纳入城市发展建设的规划与纲领,擦亮城市名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