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享受冬奥,享受美好的“冬奥故事”

2022-02-14 06:52:52

作者:肖明君

  □肖明君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冬奥话题同样正在一波又一波引爆各大社交平台:除了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奖牌榜上那一个个星光熠熠的名字以及新晋“顶流”冰墩墩雪容融,还有掩藏在各个角落的温暖“冬奥故事”,也在被不停地讲述和传播着,成为不可或缺的冬奥元素,烘托出浓烈的冬奥氛围。

  运动员的赛场表现振奋激昂、优美动人,无疑是冬奥的“第一眼”,而运动员自己的故事同样占据着话题顶端,成为冬奥赛场上不得不说的事情。50岁的德国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是世界上第一位参加过八届冬奥会的女选手,被人们称为“滑冰奶奶”。据报道,曾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的克劳迪娅,在2月5日的速滑比赛中,虽然排名倒数第一,但她仍然收获了观众们给予的冠军般的掌声,只因为这位老将身上散发着“因热爱坚持,为梦想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几天,中国小将谷爱凌一直占据着社交媒体的头条,感动人们的除了她“最后一跳高难度超级大逆转”,还有她庆祝胜利的同时,拥抱并安慰获得亚军的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她用这一幕温暖了所有人,也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出一个18岁少女的美丽灵魂。

  冬奥会,是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同样也是所有工作人员的舞台,不同的是,他们用周到热情的服务、严谨踏实的坚守,在另一个赛道上“竞技”,以此向世界证明自己、证明中国。有美联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美丽身影——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一个班车站牌前,一位年轻志愿者站在寒风中为正在下车的中外记者指路。在零下20℃的气温下,她的防护面罩结了一层霜。尽管看不清对方的模样,但她始终热情地为大家服务,而这面罩和口罩下,是一张已经被冻得发红、但仍然把微笑挂在脸上的青春面孔。这群沉浸于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孩子们,被称为“冬奥会上最温暖的光”。很多“00后”志愿者都觉得,大家因为有爱而相聚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在这里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交流,也感受到大家团结、奋斗、友爱的和谐氛围,而这恰恰是冬奥会的真正魅力所在。

  奥运赛场展现出来的“友谊第一”确实是一道动人风景,这些场景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全世界人民亲如一家,就像谷爱凌所说的“体育可以团结所有人,我们所有的人在这里,就是为了希望可以不断地去拓展人类的极限”。23岁的荷兰速滑运动员尤塔·莱尔丹,在比赛之余干脆转型做起了“吃播”,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冬奥村之旅》Vlog,推广更有“中国味”的麻辣烫,获得20多万点赞。可以说,正是冬奥这个全球聚焦的场所,为在场的每个人提供了一段奇妙的“冰雪奇缘”。在这里,可以透视人类的团结进取精神,可以感知不同国籍、种族之间的相互温暖。

  冬奥赛场,不只是一方冰雪天地,它其实是一个世界的缩影,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世界新闻”,而这些新闻里除了成绩和数字里的“超越自我”,还有不同肤色上绽放出来的友好笑容,大家在竞争、交流、融合和碰撞中,搭建出一个开放的北京冬奥大格局,传递出宝贵的信任和亲和感,这是和合共生的人类大家庭的应有底色,焕发出奥林匹克精神的耀目之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