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冰雪运动应热情与安全“两不误”

2022-02-11 07:29:07

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本来想试试滑雪,再拍点美美的合照发朋友圈,没想到一起进了手术室。”25岁的冰冰(化名)和26岁的小雪(化名)是闺蜜,这回成了病友。10日,媒体从浙大一院了解到,冰雪运动近两年热度很高,自从去年底浙江各大滑雪场开放以来,该院骨科门诊近期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因滑雪受伤的患者,大部分是轻度的损伤,也有需要手术的,基本都是滑雪新手或是稍有滑雪经验的人。(2月10日澎湃新闻)

  眼下,在北京冬奥会各个赛场,运动员们正在尽力展现冰雪运动之美。而在冬奥赛场之外的各个溜冰场、滑雪场,不少普通人也享受着溜冰滑雪带来的刺激和欢乐。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已带动全国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不过,普通人参与冰雪运动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应该具备相应素养,否则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滑雪是一项风险系数较高的运动,但不是每个冰雪运动爱好者都意识到这项运动的风险性。从浙大一院提供的信息来看,一是,因滑雪受伤的患者不少,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二是,患者的伤情有轻有重,需要手术说明伤情不轻。实际上,患者需要动手术也非最“凶险”的情况,此前因为滑雪丧命的悲剧已经不止一起。生命消逝给一个家庭带来悲痛的背后,也给其他滑雪爱好者敲响了安全警钟。

  普通滑雪爱好者要有安全意识。这种安全意识涉及多方面,比如先要认识到滑雪溜冰的危险性,有这种认识才能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再比如,滑雪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相应技术或者运动技巧,最好先请专业教练进行培训,以避免受伤。另外,还要遵循冰场安全准则、配备相关装备、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尤其要重视对个人膝关节的保护,因为膝关节损伤最常见。

  冰场、雪场运营者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据悉,大多数雪场都会在显眼位置张贴《国际雪联十大安全准则》,这对冰雪运动爱好者具有安全提醒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做好细节管理,比如高级别赛道,要对冰雪运动参与者事前进行必要的测试和进一步的安全提醒。同时,要确保每一种装备和安全保护措施都是合格的。如此才能避免冰场、雪场发生悲剧,引发矛盾。

  此外,有关方面也要做好冰雪运动安全知识普及、加强冰场雪场安全保障监管等工作。目前,相关专业人士、专业机构已经通过各种媒体普及冰雪运动安全知识,但从医院接诊情况看,普及程度还不够。所以,从体育、卫生主管部门到相关行业协会要加大冰雪运动安全知识普及力度。而且,对于各个冰场、雪场的安全保障工作,也要加大监督力度,争取在悲剧发生之前,把冰场安全隐患全部“消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