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碰瓷

2022-01-19 06:48:55

作者:房清江


  黎青/绘

  1月13日,广受关注的“青花椒”商标案在二审逆转:撤销一审,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但引发争议的商标维权,并不只有“青花椒”。近日,江西省保健与消毒产品行业协会的60家企业因生产了“金银花花露水”等产品,而被“金银花”商标持有人上海碧丽化妆品有限公司起诉。(1月18日澎湃新闻)

  商标“字符串”式的诉争必须遏制,但不能只靠一个又一个诉讼个案来廓清是非。一方面,商标注册与管理领域,须加快完善商标管理与保护方面的细则,按照不同类型商标以及商标不同要素,明确权利保护的原则及边界,消除“独有”与“垄断”的模糊地带,更精准地对市场各方平等保护。另一方面,民商司法领域也须加强对类似司法问题的研究,既要通过释法修补规则漏洞,提供统一的裁决尺度,也要进一步规范商标侵权案件的诉讼程序,提高门槛,健全商标恶意诉讼惩处机制,从根本上减少“字符串”式商标诉讼“有枣没枣都打两竿”的冲动。 (房清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