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如此“盾牌”

2022-01-17 07:09:14

作者:冯海宁

 
 黎青/绘

  15日,一段在阻止拆除违规搭建的阳光房的过程中,住户坐在阳光房框架上,用平底锅、盆栽敲打执法人员,还不断将孩子悬空作“盾牌”阻止拆除的视频被大量转发。据悉,上述一幕发生在浙江余姚市梨洲街道辖区内锦山府,后经劝导已成功拆除违建阳光房,孩子未受伤。(1月16日上游新闻)

  住户私搭的阳光房,显然属于违章建筑,这种违建破坏了建筑整体外观,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当地执法人员强制拆违,依据了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六十八条之规定。然而,该住户不仅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错误,还以平底锅作为“武器”,以孩子作为“盾牌”,来对抗执法人员拆违行动。

  其中,把孩子当“盾牌”,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这个孩子既有掉下来受伤的可能,也有在双方博弈过程中受伤的风险。一旦孩子出现受伤等问题,就会成为家庭难以承受之重。而且,拿孩子当“盾牌”,等于是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没有尽到安全保障责任,该住户还涉嫌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

  当住户拿孩子当“盾牌”导致孩子面临安全危险,当地居委会具有劝诫、制止、向公安机关报告的义务,而公安机关有采取处罚措施的权力。虽然最终成功拆除违建阳光房,孩子也未受伤,结果还算令人欣慰,但我们不能忽视拿孩子当“盾牌”的危险性。从这个角度来说,警方应给该住户上上“法治课”,使其意识到未成年人安全权益是受法律保护的,不是家长对抗拆违的“武器”。(冯海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