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抢票“加速包”咋成了“悖论包”

2022-01-04 11:32:00

作者:王军荣


  黎青 作

  2022年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也将开启。对许多在外的游子来说,抢票是门“玄学”,并不是苦练就有成效。比如,花几十元买了加速包,还分享到朋友圈让好友助力都抢不到的票,别人“啪”的一下就在12306候补到了。你是否也曾怀疑,这些抢票软件是不是“智商税”?(1月2日《中国新闻网》)

  在“一票难求”的时候,“加速包”似乎是救命稻草,毕竟在许多乘客看来,这是威力和“黄牛”一样的神存在,然而,对于“加速包”,却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困境之中,一方说能优先购票,另一方说不能优先购票,这让乘客相信谁?

  12306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购买车票。从理论上说,既然12306这么说了,那么“加速包”就是一个骗钱的说辞,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说法。“加速包”能优先购票的说法,来自第三方平台。目前,一些订票平台均有抢票产品,且生意红火。事实上,也有许多乘客凭借“加速包”抢到了票。

  加速包是“智商税”吗?对于乘客来说,需要权威的判断。如果真的是毫无意义,那么第三方平台推出的“加速包”就是假的,就是骗钱,相关部门就应该明令禁止,可为何“加速包”的生意还可以做?

  一边是“加速包”的生意红火,一边是12306明确表明“加速包”没有用,这似乎陷入了悖论之中。那么“加速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加速包”不能成为“悖论包”,不能一边否认,一边生意红火。对于乘客来说,要搞清楚的问题有:“加速包”究竟有没有用?“加速包”是否合法合规合理?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加速包”的简单否定或是视若无睹,都是无视乘客权益的表现。“加速包”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事关千家万户,希望这个悖论在今年春运中能得到解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