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休教师“点赞”山东缘何引爆全国共鸣?

2022-01-04 11:28:12

作者:董婧

  新年伊始,山东又火了。近日,东北退休教师分享在山东旅游的经历走红网络,这位孙老师发帖表示,自己是一名退休教师,来山东旅游了10天的时间,走过淄博、青州、青岛、曲阜、菏泽5个城市,每个地方都有让他感动的小事,比如在青州上下火车有人帮忙提行李,在淄博下火车丢的皮帽子在青岛北站取回,在曲阜饭店喝酒免费送花生米……他说,在山东这种像芝麻一样大、又跟西瓜一样甜的小事比比皆是。山东人民的善良都刻在骨子里了!不少网友感同身受,纷纷为好客山东点赞。

  其实,这位游客的经历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而外地游客点赞山东的也不止孙老师一位。去年9月,一位北京来山东的游客,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自己和家人在山东的种种经历,一句“我怎么那么爱山东人民呢!”冲上热搜榜。“山东人实在,山东每个地方的人都实在!”“这就是真实的山东,相信你也会把这份感受和爱心传递下去。”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传递着温暖的共振,也印证了山东人给人的印象就是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淳朴厚道。这就是好客山东,骨子里藏不住的热情。

  不仅如此,好客的山东比你想象得更实诚。正如有网友评论,“山东人就是闷声对你好,提前绝不说”“山东人说最少的话、干最暖的事儿”。去年十一假期,山东滨州室友返校给舍友带了足足60斤沾化冬枣,同学称这些枣比他的行李箱都大;冬天的深夜里,一位小伙进餐馆应聘,山东老板端上热乎饭菜,“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能帮就帮一把”;有人说,在山东,问路会把你带到目的地,旅游搭顺风车司机能带你玩一天,顺带帮你买东西砍价……山东人对人的好都是用行动而非语言。2021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多地号召就地过年。在济南,青年旅舍经营者辛红亮,向身在济南的异乡人发出了邀请:春节期间,为不能回乡的异乡人免费提供住宿。小小的善举,为整座城市平添了温暖。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各种援助,还是河南洪灾中“缺啥给啥”的驰援,还有这次疫情山东村民无偿捐赠10万斤白菜和20吨洋葱助力西安,每当危急关头,总少不了山东人的真情大义。把最好的全拿出来,把能做的全做到位,“山东式对你好”频频出圈,一点一滴都标注出山东的温暖,成为“好客山东”的生动注脚。

  退休教师“点赞”山东缘何引爆全国共鸣?或许,我们可以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讷于言而敏于行”中找到答案。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仁、义、礼、智、信……儒家文化滋养下的山东人,“好客”不是嘴上说说、脸上笑笑,而是尽己所能、倾己所有,把最好的全拿出来,把能做的全做到位,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像在家般舒服自在。这也是山东人本来的样子,山东人的实在与善良,是融进血脉里的,是几千年齐风鲁韵的传承,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共鸣、与人民共振的最美诠释。置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当下来看,“好客山东”出圈何尝不是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作为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好客山东”已经深入人心,叫响全国。今后,进一步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做好齐鲁文化的“两创”工作,让传统文化接地气更有人气,需要有更多的人躬体力行,把“闷声对你好”这样的好传统好品质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来山东体味“好客山东”的魅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