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靠“花式催费”解不开物业收费难题

2021-12-29 14:36:45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郭元鹏

  年终岁尾,不少人收到了小区物业的催费电话,有些物业公司还在小区内挂出催费条幅……尽管手段五花八门,但仍有业主不买账。物业费是小区公共秩序维护、基本设施维修、环境卫生维持的根本保障。“花式催费”的背后,凸显小区物业运营的诸多问题和行业尴尬。(12月28日《经济日报》)

  物业费难收,让物业公司很“难受”。实际上,对于“物业费难收”造成的困惑,其实业主一点不比物业轻松。因为,拒缴物业费并不是业主的本意,业主的诉求是为了促进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目的是让物业的服务跟上时代的节拍。

  每到年底的时候,“花式催费”就会上演。如何将物业费“应收尽收”?物业公司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有的物业公司,到处悬挂催缴横幅,小区大门口、篮球场、游园都有,甚至还悬挂在了楼梯口、电梯旁。还有的物业公司采取停水、停电、停气等方式,有的甚至将业主进入小区的“门禁卡”消磁,让业主“有家不能回”。物业公司总是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让业主的生活受到影响,倒逼其“乖乖就范”。问题是,如此“花式催费”的结果只能是激化矛盾,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拒缴物业费,业主在意的是“物业收费”和“物业服务”是否匹配对等。“多少钱的付出”就要有“多少钱的服务”。目前,物业和业主矛盾主要是:首先,缴费是为了购买相应价值的商品或服务。然而,在现实中不少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确实有失水准,和业主期待有较大差距;其次,小区共有产权取得的收益,如电梯广告、户外广告、停车费等收入应视为公共收益,业主有权参与收益分配。而实际上,这笔收入往往做不到公开透明,还成了物业公司的“私房钱”。

  物业和业主本应是“鱼和水的关系”,结果却变成了“水和火的关系”。只埋怨业主不文明、不讲理,问题是解决不了的。物业公司有时间“悬挂催款条幅”不如反思自身问题。确保物业费“物有所值”,业主们不愿缴费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