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乡村招贤”诚意足 吸引更多揭榜人

2021-12-24 06:49:25

作者:肖明君

  本报23日报道,近日,市委组织部再次发出乡村振兴“招贤令”,发布《2021年公开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公告》,计划公开选聘985名大学生回村任职。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原籍或户籍一般为报考岗位所在镇(街道)、符合选聘资格条件的大学生均可参加。

  提到“乡村招贤”,很多村干部已逐渐体会到,村里的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大学生,没点文化底子,老多事情寸步难行。在以往印象中,很多人可能觉得,大学生下基层要么“手不能提,肩不能扛”,要么“话不会说、脸不好看”。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乡村振兴事业迈入新阶段,这种看法发生了转变,人们认识到,大学生的劲儿不仅体现在“力气活”上,大学生的“语感”不仅限于敲门入户做沟通,看看某高校派出的“乡村振兴创业团”干的活就明白了:网络直播推销民宿、短视频推广乡村技艺、设计美丽乡村海报、打造乡村爆款在线活动、化身主播直播带货……可以说,重新发现乡村之美,助力乡村振兴,需要真正让大学生们学以致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而人才缺乏恰恰是当前乡村建设“卡脖子”的最大因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需要用好高校毕业生这个巨大人才储备库,使大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其学科专业优势与文化优势。有人可能觉得,大学里的知识能有多少用到田间地头?事实上,目前高校很多专业都跟“三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市再度发出乡村振兴“招贤令”,实为主动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是乡村振兴路径的新探索。据报道,2019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连续两年集中公开选聘大学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在推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

  乡村要招人,更要留人。引进人才需要“招贤令”,更需要保障配套,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揭榜人。对于此次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济南市提出,一经聘用即纳入区县“村干部后备人才库”重点培养,正式党员一般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非正式党员一般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优先按程序发展为党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这样的保障条款,应该说有相当的“含金量”。当然,乡村引才政策还可以在更多层面上释放诚意,比如,提供优质工作环境,减轻基层压力,规范“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再比如,探索建立乡村人才评价信息管理平台,为乡村人才跨单位、跨地区、跨体制合理流动提供信息支撑,等等。

  总之,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新远景都需要人才支撑。这就决定了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位,坚持引育并重,让更多大学生回乡,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寻找到更多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