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薇娅偷逃税被罚,敲响网络主播自省警钟

2021-12-21 07:00:42

作者:

  □赵晓昕

  12月20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的处理结果。黄薇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详见济南时报12月21日16版)

  依法纳税是公民义务,无论是普通人抑或明星网红都无法免除。“高收入者多纳税,低收入者少纳税”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推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和制度设计。于电商平台和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头部主播无不赚得盆满钵满,已经是高收入人群的代表,理应作好依法纳税的表率。但继雪梨、林珊珊的千万罚单后,薇娅的罚单又令围观群众再次震惊。

  罚单数额虽然惊人,但也是“师出有名”,罚款倍数与其庞大的偷漏税款基数相当。且税务部门对其主动纠错的偷逃税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从轻处理,例如对薇娅隐匿收入偷税但主动补缴和报告的少缴税款处0.6倍罚款,体现了税法刚性和执法温度的统一。

  在巨大的数额之外,薇娅身上的许多正面“标签”,也是令网友大呼“想不到”的原因之一:身为淘宝当之无愧的头部电商主播,她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登上春晚舞台、第一个当选全国青联委员、第一个入选人社部《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今年3月,她又当选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官方唯一合作主播 。

  这样集“责任与荣耀”于一身的直播“一姐”,却未能在镜头外承担起与自己地位相匹配的社会责任,将网络直播当作“法外之地”。甚至于在税务部门开展风险核查,提示辅导相关网络主播依法纳税后,依旧“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显然未能正视自己的义务,税收法律意识淡薄,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平台经济巨大的市场规模和从业群体,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难度,客观上加大了税收征管的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从业者进入了无法监管的“真空地带”。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网络主播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据了解,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税务部门对头部主播的依法严惩,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释放出了明确积极的信号:依法依规对有关网络主播税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是维护平台经济长期规范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不只是头部主播需要肩负自己的责任,也给所有符合纳税标准的网络主播敲响了警钟: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偷税漏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