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1-12-17 10:08:05

作者:董婧

  12月15日,一则关于《童话大王》停刊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新黄河记者在郑渊洁微博下留言询问,不久后,得到正式答复。是什么让郑渊洁选择在这个时刻停刊?在其文章《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一心不可二用,我决定从2022年1月起,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拿出全部精力对你们维权。你们的不知悔改殊死侵权,导致1985年创刊已经问世36年的影响了千百万读者总发行量超过2亿册的《童话大王》月刊于2022年1月休刊。”(12月15日新黄河客户端)

  陪伴几代人童年的《童话大王》宣布停刊,这让读者们十分惋惜,有人感叹:舒克贝塔,皮皮鲁、魔方大厦,就是童年的记忆啊……然而更令人遗憾的是,停刊并不是“大王”写不动了,而是66岁的他要全力投入维权行动。郑渊洁在回应《童话大王》停刊时表示:“商标维权难于上青天。想用通过《童话大王》停刊的方式,唤醒大家对保护商标领域知识产权的重视。这样如果还没用,那我可能将来只能停止出版我的所有书。”

  相关报道显示,郑渊洁从1978年开始发表第一篇童话故事,多年来笔耕不辍。然而,写作43年,维权30年;不是在维权中,就是在去维权的路上。尽管这些年他的维权行动取得一定成果,比如使“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恶意抢注的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宣告无效;对鲁西西谐音的第10409714号卤西西,维权成功。但耗费14年、10年时间才维权成功,不得不说,维权太难、代价太大了。皮皮鲁与鲁西西、舒克和贝塔、魔方大厦等,都是郑渊洁呕心沥血创造出来的经典动画人物和故事,却被一些人滥用了商标注册规则窃为己有。在这上千个侵权里,直到现在,还有672个商标没有维权成功。可见,“童话大王”的维权之路还很漫长,而这也是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亟需加大的一个小小注脚。

  比如,“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奥运健儿姓名被恶意抢注商标;去年爆火的丁真,这两天刚刚火起来的“张同学”,也没逃过被人抢注商标的命运;甚至有人将戍边英烈陈祥榕写下的“清澈的爱”注册为商标。还有不久前“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事件,以及最近中南大学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与知网的侵权纠纷案,都一度引发了公众对于知识产权被滥用、盗用问题的关注,也让我们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你我合法的权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事实上,这几年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到推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修改完善,再到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如今,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产权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从郑渊洁等维权个体的感受以及社会普遍期待来看,“侵权易、维权难”并没有彻底改变。这是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升,很难一蹴而就。比如,相关权利内容和权利边界需要厘清,审查确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等保护手段也需要各就各位,显然,终结郑渊洁们艰难的维权路,构建起一整套相对完善并行之有效的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呼吁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让成功维权不再是“童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