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种植牙“挤水分”和纳入医保同样重要

2021-12-14 09:50:28

作者:王琦

  今年8月,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医保历年账户支付种植牙项目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调整口腔种植牙项目整体医保支付标准,令不少网友羡慕不已。近日,四川、宁夏陆续开展口腔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动释放了一个信号,即种牙有望通过集中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负担。(12月13日《工人日报》)

  医保的功能定位是“保基本”。当前,医保以地市级统筹为主。专业人士认为,若动用医保基金支付种植牙费用,恐怕很多地区难以承受,相较于纳入医保,降低种植牙的价格才是关键。目前,现在种植牙市场主要依赖进口,我国自主研发生产市场才刚起步。另一方面,市场定价混乱不透明等问题让种植牙价格居高不下。

  纳入医保,集中采购,跳过中间商,则能直接降低种植牙成本,从而引导种植牙价格合理回落。我们理应对宁波政府这一举动点赞,但因价格等种种原因全国推行种植牙纳入医保还有一定困难,我们期待更多的地方加入到其中去,给群众带来福利。同时,即便不能纳入医保,必要时还可效仿其他药品和器械的集中采购模式,通过政府统一谈判采购的方式,降低种植牙原料成本。

  其次,相较于纳入医保,制定行业标准,透明化种植牙价格,打击“一牙多价”等行业乱象更为重要。由于种植牙市场起步晚,牙科市场大多是民营企业,行业标准不够完善等问题直接导致种植牙市场技术、收费等标准混乱。相关部门应对种植牙技术水平、原料价格、技术服务费等制定标准,完善行业规则和监管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打击价格虚高乱收费等现象。让消费者心中有数,有标准参照,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再者,要扶持加大国产种植牙材料和技术的研发,只有将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中,不再受国外进口的制约,才能真正实现平价、低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