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不能让“宝宝专用”食品“概念宰客”

2021-12-03 06:53:06

作者:冯海宁


黎青 作

  □冯海宁

  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商品都打着“宝宝专用”的旗号进行销售。但一些所谓“宝宝专用”食品成分和普通款差别并不大,价格却较普通款高出一截,一款重量仅100克的婴儿食用盐售价高达49元。(12月2日《工人日报》)

  在衣食住行方面,多数家长都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一些商家由此看到“商机”,推出各种“宝宝专用”商品。既然打着“宝宝专用”的旗号,理应在安全标准、营养成分等方面高于普通款食品,更适用于孩子。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部分食品厂家以“宝宝专用”名义,用普通食品冒充专用食品来获取暴利。而且,一些“宝宝专用”食品为了增加孩子的兴趣,添加本不需要添加的甜味剂、色素等,反而给孩子身体带来危害。但部分家长却为这种高价问题食品买单,不得不说,一些不良商家“专坑大人”。

  “宝宝专用”食品只是营销噱头,是部分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用“宝宝专用”进行概念营销,诱导家长购买,又通过高价销售获取暴利。实际上,一些所谓的“宝宝专用”食品除包装和价格不同外,其配料和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相差无几。近年来,有关“儿童专用”或者“宝宝专用”食品的问题,媒体已多次揭露,但很多商家依然未见收敛,这凸显出食品安全监管在具体领域中的乏力,以及儿童食品标准缺失所带来的尴尬。对这种“概念宰客”现象,不仅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更需要有关部门采取多种规范措施。

  比如,制定权威的儿童食品标准。去年,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不过由于这种标准缺乏强制力,也仅限于儿童零食领域,产生的社会效果有限。所以,既需要完善相关标准不给商家玩弄概念营销可乘之机,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行业整治力度,把儿童消费市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让那些浑水摸鱼的商家没有机会摸到“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