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给中小企业减负 清欠也是重要举措

2021-12-03 06:51:58

作者:郝冬梅

  □郝冬梅

  1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三方面部署举措,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聚焦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加大力度解决,旨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1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中小企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长期在市场上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现在面临疫情冲击,可以说,中小企业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候”。这其中,一个现象尤其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一些中小企业面对“赖账不还”“资金拖欠”往往束手无策,有苦难言。追账追得紧了,担心失去合作伙伴;不去追账,又会失去发展的资金。

  更为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要渠道。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对较大。而每一个劳动力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可以说,中小企业不稳,就业稳不了。假如,这些企业遭遇了赖账、死账、拖账现象,无疑是不利于发展的,更会给就业稳定带来危害。事实上,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面临着沉重的债务负担,其中,应收账款是导致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负担不断加重、融资难度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意味着,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一定程度上可能比减税降费、增加对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还要重要。

  也正因为如此,如何更好地探索清欠工作,让企业的应收账款越来越少,是助力中小企业脱困的重要抓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决策部署,也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引起广泛重视。此前,出台并实施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标志着运用法律手段开展清欠工作的开始。对此,要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整治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与此同时,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维护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抓紧制定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的相关配套政策,要将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业务款项往来纳入法治轨道,从根本上防范拖欠账款问题。

  有人觉得,企业之间的交往是企业之间的事情,应该交给企业自己处理。其实,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必须从发展的大局来审视“拖欠中小企业资金”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摸清底数,看看涉及中小企业的账目有多少是良性的、有多少是恶性的,要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要做到“应收尽收”“能收尽收”;另一方面,对于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各种资金的,需要做好协调和约束工作,督促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对于恶意拖欠的要从法律层面进行打击。要打造健康的履约机制,将不讲诚信的企业纳入失信企业进行管理,从各个层面进行处罚,让拖欠的“老赖”寸步难行。

  中小企业的发展涉及经济、民生等问题,不是小事情。不能让中小企业面对“老赖”束手无策,相关部门应责无旁贷地继续加强对清欠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清欠责任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