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让更多新市民在济南安居乐业

2021-12-02 06:51:54

作者:关学军

  □关学军

  12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济南市刚刚出台的《关于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申请办理泉城安居卡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政策解读。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泉城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认定和“泉城安居卡”的申请受理工作。

  笔者注意到,摆在发布会现场的两个“泉城安居卡”样卡格外引人关注。这两个样卡一个名为荷花卡,一个名为柳叶卡,设计清新,简约大方。作为新市民在泉城享受全流程线上租房服务的“通行证”,以荷花和柳叶命名,透露出浓浓的人文情怀,承载着济南对新市民的关怀和欢迎。

  目前,供需不平衡是我国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大城市中人口流入和产业聚集带来的居住问题,新市民和年轻人群体最为突出。这部分人有长期住房刚需但经济能力不足,“购”不太现实,“租”成了主流,“房租占工资一半”是最真实的写照。

  近年来,在持续政策推动下,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有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尚未完全健全的市场条件下,还存在着供应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意义重大。

  济南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已通过房源筹集、补贴发放等方式,为数万名新市民解决了安居问题。同时,纳入2021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的3.66万套(间)也已全部开工建设。济南市政府还与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到300亿元专项贷款,将用于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

  此次泉城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认定和“泉城安居卡”申请受理工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此举有几大利好:一是借助信息技术,建立起一个全新的租赁市场机制;二是进一步实现租赁双方的信息对称;三是保障租赁关系稳定,更好地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四是提供全新租赁房源,方便新市民租到安全舒适、低于市场租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基本实现拎包入住;五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模式的长租公寓频频“爆雷”以及恶意克扣押金租金、违规使用住房租金贷款、强制驱逐承租人等问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个安身的住所,是新市民群体寻找归属感与认同感的开始。当前,济南已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人才吸引力跻身全国前列,人口流入量位居全省第一,年均流入“新市民”约有十几万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关切,也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荷花香、柳叶青,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让更多的新市民在泉城安居乐业,相信济南会做得更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