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安居“小卡片”承载“大民生”

2021-12-02 06:51:08

作者:石正一

  □石正一

  12月1日,济南启动泉城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认定和“泉城安居卡”的申请受理工作。新市民取得“泉城安居卡”就意味着纳入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范围,持卡人可自行选择申请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租赁住房补贴。

  住房是民生之本,更是新市民在城市立足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以住有所居为总目标,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当前,济南已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人才吸引力跻身全国前列,人口流入量位居全省第一,年均流入“新市民”约有十几万人,其中一半以上需租房居住。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持续优化人才安居条件,这是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推进济南产业发展的基础。聚焦新市民的安居保障,近两年来,济南着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制定了17项租赁住房政策,提出了“一卡一网一专户”的实施方案,以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为支撑,搭建了“泉城安居信息平台”,计划将新市民住房保障的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统一到一个渠道上,织密新市民安居保障网。

  在细微处发力,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尽情追逐梦想、充满信心打拼,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程中的应有之义。济南提出,取得“泉城安居卡”后,持卡人可自行选择申请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租赁住房补贴。持卡人若是在毕业5年内,可根据自身的需要,既可申请享受市场租金40%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优惠减免,也可申请租赁住房补贴。不仅如此,拥有了“泉城安居卡”,还能享受到更多金融服务:缴纳房租、水电暖费用、乘坐公交、银行贷款等。“泉城安居卡”的到来为新市民开启了在济南居住、工作和生活的新篇章。

  安居才能乐业。济南,是一座开放、包容、务实、温暖的城市。“泉城安居卡”卡片虽小,却承载着民生福祉,承载着这座城市对来济、留济新市民的关怀和欢迎。“泉城安居卡”,让人们看到一座城市的温情,助力城市打拼者心无旁骛地追梦前行,我们也期望这样的温情弥漫开来并长久保持下去,汇聚成推动城市发展的蓬勃力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留下,为城市撑起繁荣发展的明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