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电子支付时代也要给现金留条后路

2021-12-01 07:06:14

作者:江德斌

  商场购物电子系统出故障,杭州徐女士遭遇尴尬:连问23人,终于借到20元现金。有时候“社死”很简单,也许就是你在杭州某一个商场里随便搭讪一个人,并问出一句:“能不能借我20块现金?”如果一次还不觉得尴尬,连着23次总有那么几回,让你成为别人眼中“一个奇怪的人”。28日傍晚,杭州徐女士就经历了这样让她无所适从的40分钟。(11月30日《钱江晚报》)

  在电子支付得到全面普及之后,大家已习惯了“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出门购物时就拿个手机,身上不再装现金,买东西只需要扫码支付即可。这种模式很方便,操作也简单,只要有网络就可完成,不再有丢钱、假币、找零等烦恼。可是,新问题出现了,一旦购物电子系统出故障,或者网络没有信号,手机支付就变成“睁眼瞎”,用户干着急不能付款,如果没有携带现金,那可真是要尴尬了。

  杭州徐女士遭遇借现金“社死”尴尬,在曝光后得以热传,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很多人都留言称,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件事看上去并不大,只是电子系统的短时故障,两个小时就恢复正常了,给商户和用户造成的损失也不多,可是其潜藏的系统性风险,仍然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深思。

  电子支付是信息技术的应用,代表着先进科技文明,促进了社会进步发展,其社会价值应给予充分肯定。不过,当人们过度依赖电子支付后,就会在系统失灵时,面临新的不适,由于商户缺乏灵活应变机制,消费者又没现金,导致市场交易被迫中止,对商业和市民生活构成影响。如果重要民生领域出现系统故障,比如医院电子系统故障,患者无法支付医疗费,就不能继续治疗,那耽误的事就大了,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不可小觑。

  现代文明是建立在科技基础上的,而技术并非万能的,貌似强大的科技系统,实则有着极其脆弱的另一面。此前,日本、韩国等都遭遇过全国性的网络瘫痪,导致电子支付系统全面崩溃,退回到了现金时代,民众却发现没有地方取现金,很多商户也无法兑换、支付现金,令商业系统陷入一片混乱。可见,在电子支付全面普及的当下,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认清高科技社会背后的脆弱性,不能过度依赖电子支付,要做好“备份”工作,以免出乱子。

  因此,商户在发展电子支付系统时,不能完全放弃现金支付,需要二者并用,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同时,商超等大型购物场所,应考虑到消费者未携带现金的情况,制定便利的兑换机制,让消费者可以顺利完成交易。而做为普通消费者,则要吸取教训,家里和身上都要留点现金,以防万一之需,免得到时候无处兑换现金,搞得寸步难行。 (江德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