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胡辣汤商标之争看点在“汤”外

2021-11-23 10:07:10

作者:谢晓刚

  针对近日“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对“逍遥镇”商标维权一事,11月21日晚间,河南省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发布情况说明,已责令“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暂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不是争论到了网络上,相信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有这么一碗汤的存在。不过,这也说明品牌意识包括知识产权意识在日益觉醒,如近年来不断出现的一些家喻户晓的品牌,黄岩蜜橘、阳澄湖大闸蟹、沙县小吃等商标。

  当下,不少地方挖掘历史人文标识,特别是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的小吃,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的主要产业。主打人文历史牌,亦成为各城市间争取旅游份额、扩大城市影响力的主要招数。更何况,源于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的胡辣汤,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尽管全国名声不大,但却是不少在外漂泊打拼的中原游子的乡愁。

  我国商标法的基本原则是“注册在先”,谁先注册谁取得商标,但是对于“地理标志”有特殊规定:商标中有商品的地理标志,而该商品并非来源于该标志所标示的地区,误导公众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但是,已经善意取得注册的继续有效。

  从这个角度来看,早在2003年,“逍遥镇”三个字就已经由逍遥镇政府作为胡辣汤品牌名称注册为商标,“逍遥镇胡辣汤协会”也是经民政部门批准的逍遥镇所属行业协会,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品牌保护工作,本无可厚非。但是,对于这次“维权”,逍遥镇胡辣汤的经营者不买账的地方就是:本该维护品牌形象的行业协会,一上来就要钱。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没有完善出台技术指导、行业标准、合法经营等标准体系前提下,如此做法,都难逃打着“维护品牌”旗号强行摊派会员费之嫌,又如何令众商家服众?

  实话说,如果单从宣传“响”度上来说,“逍遥镇”胡辣汤商标之争已让宣传达到了最大化,但从效果上来看,争议发生后,部分胡辣汤店主连夜拆除门头,显然这么做已经让部分经营者选择了放弃“逍遥镇”这块招牌,也让“逍遥镇”胡辣汤品牌形象走向了另一面,得不偿失。

  因此,“逍遥镇”胡辣汤商标之争看点在“汤”外。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够从中认真汲取教训,以务实的态度打造好这碗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胡辣汤,深挖这碗汤背后的文化附加值,让它在时代的浪潮中焕发新光芒,真正做到“胡辣汤不仅是逍遥镇的,更是全国人民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