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对“饭圈”乱象露头就打

2021-11-18 06:40:14

作者:潘铎印


  黎青 作

  □潘铎印

  针对上半年部署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11月1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抵制“饭圈”乱象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加自觉。“饭圈”乱象人人喊打、露头就打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11月17日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丛生,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和“水军”“黑粉”等各种饭圈乱象频现,“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饭圈”畸形发展不仅对青少年群体造成了不良影响,更严重冲击社会主流价值观。

  不良粉丝文化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今年6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同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还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称得上标本兼治,令人拍手称快。

  整顿“饭圈”乱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此,相关职能部门需监管常态化,对各类“劣迹”露头就打,对艺人违规失德和行业唯利是图等行为“零容忍”,严厉惩戒斩断资本黑手,坚决剔除“毒流量”。同时,建构长效净网机制,坚决打击清理借“造星追星”之名变相诱导、助推“饭圈”高额消费、大肆攀比、恶性竞争的灰色产业链,从源头上规范资本行为、遏制资本野蛮生长对“饭圈”乱象的纵容。

  彻底清除“饭圈”乱象,网络平台也要切实履行监看责任和管理责任,更要约束自身的行为,以免再度成为滋生“饭圈”新乱象的温床。加强饭圈、粉丝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教育与引导,严格限制与粉丝文化密切相关的偶像养成类节目、选秀节目等,促进文娱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总之,治理“饭圈”乱象,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