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掀起项目热潮为“走在前”赋能添力

2021-11-16 09:23:04

作者:石正一

  □ 石正一

  看项目、抓建设、促发展……11月15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二天,考察人员先后来到平阴县、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当天,四个区县的16个“迎考”项目涉及城市更新、城乡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商业消费、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可谓个个优质、各有特色,其中更是不乏“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即可投产”的项目。项目之优、建设之快的背后,项目建设热潮的澎湃兴起、“项目为王”理念的深入人心,尤其令人倍感振奋。

  放眼大河之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强力推进,为济南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撑。正是因为感知到了济南非凡的发展机遇、广阔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选择来到这座城市,和济南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尽快将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的发展机遇切实变为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狠抓项目建设无疑是关键一步。

  对济南而言,加强项目建设,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举措。助力城市发展,各区县(功能区)是“主力军”。正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征程上快步疾行的济南,需要各区县(功能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兴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城市发展充分赋能、添力。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办的深意。

  狠抓项目建设、助力强省会建设,各区县(功能区)可谓不负众望。玫德智能高端流体产业园项目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10月就实现了钢管试生产成功;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项目今年3月启动拆迁、4月进场开工,11月底就将全面竣工,将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在15日当天的观摩评议活动中,诸多优质项目的建设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些优质项目飞速建设的背后,是平阴、长清、市中、槐荫在狠抓项目建设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平阴县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为65个项目选派了金牌服务大使,提供全周期服务,今年1-9月,其14个市级重点项目的投资完成率已达91.05%;长清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全力推动133个区级重点项目、17个市级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其中区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5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3亿元,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体量皆创历年新高;市中区着力加快1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并对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低于计划进度的项目逐一约谈,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槐荫区坚持“项目为王”,今年16个省重点项目、1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并加快推进,全区155个重点项目开工率已达89.5%。

  视线越过这四个区县,项目建设热潮可谓遍及全市。在济南,狠抓项目建设已成为各区县(功能区)的“发展共识”,项目建设热潮在泉城迅速兴起、澎湃涌动,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连日来,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中亮相的众多优质项目,充分印证了济南项目建设热潮的热度之高、气势之足。

  发展是一场无止境的“长跑”,项目建设亦是如此。正在强省会建设征程上快步疾行的济南,需要更多优质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能支撑。这也就要求各区县(功能区)必须在项目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不懈奋斗,切实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会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动能、新活力。

  展望济南未来,相信随着项目建设热潮的持续涌动以及众多优质项目的加快建设、投产达效,强省会的迅速崛起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