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用法治给“超速”的电动自行车踩下“急刹车”

2021-11-15 10:27:03

作者:戴先任

  □ 戴先任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以来,不少城市针对超标电动车设置过渡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过渡期结束,仍有大量超标、拼改装电动车上路行驶,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近年来,超标电动车引起的交通及火灾事故频发,但依旧有人不以为然,这背后是必须整治的改装乱象和亟待改变的监管困局。(11月14日新华网)

  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5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55公斤、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带有脚踏骑行装置。但“新国标”已出台3年多,在一些地方,超标电动车依旧满街跑,由此引发的致人伤亡交通事故不断。

  本来电动车就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驾驶员也普遍没有受过相关培训,这些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而现在快递、外卖配送的电动车越来越常见,从事这些行业的电动车,更需要经常在路上行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更为突出。更可怕的是,快递、外卖电动车非法改装的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成了行业潜规则,电动车改装后的车速往往远超国家标准,使这些电动自行车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快递、外卖电动车非法改装问题,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些城市,对电动车多进行的是上牌管理,而对上路电动车则缺乏有力监管,这就导致一些电动车上完车牌再改装以规避监管。另外,一些外卖、快递企业为了利益,不断调低配送时间增加配送量和配送距离,这也催生了快递、外卖骑手非法改装电动车的现象。而电动车监管又涉及多个部门,容易出现“九龙治水”的治理困局。

  对于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上路电动车的监管力度,对超速电动车、改装电动车要加大查处与打击力度,对电动车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非法改装电动车乱象。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外卖企业也要能优化服务评价体系,不能用算法逼迫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超速行驶”,政府相关部门则要加强对企业的规范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约3亿辆,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就会让它们成为闯进城市破坏交通秩序、破坏规则带来巨大破坏力的“野兽”。因此,必须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让“新国标”落到实处,如对超标电动车、改装电动车要坚决打击,要“以快打快”,对“超速”的电动车用法治“急刹”,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电动自行车继续“闯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