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项目建设跑出济南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1-15 10:24:02

作者:董 婧

  □董 婧

  送走了寒意,盼来了阳光,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泉城天朗气清、暖意十足。当冬日的暖阳照耀在丁太鲁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建筑工地上时,11月14日,犹如一场冬天里的“约定”,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如期而至”,全市项目建设迎来了又一次“集中检阅”。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重点项目建设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也支撑着城市的产业升级、民生改善。从观摩评议活动首日亮相的18个重点项目来看,各区县都把产业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金钥匙”来抓,抓项目、兴产业的氛围空前浓厚,全市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一个个带动性强的好项目令人目不暇接,一幅幅宏伟的发展蓝图,向每位观摩人员亮出了精彩答卷。观摩人员在现场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广大市民群众通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直播同步“线上观摩”,不仅亲眼见证了这些项目的巨大潜力和带动辐射效应,也亲身感受到了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活力。

  这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为8282.45亿元,同比增长8.6%,呈现出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其中,新动能引领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4%,今年以来始终领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左右,体现出引领增长、强力承压的发展特点。“四新”经济投资提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可以预见,随着大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荐,济南未来发展将更加生机盎然。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关系发展质量。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处处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项目已初具规模,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初见雏形,黄河大道建设进入加速冲刺期,中通山东结算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多点绽放、全面开花,这些硬核项目既有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又有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一座绿色、智能、创新之城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一幅秀美壮丽的恢弘画卷正在黄河北岸徐徐铺展。推进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证明了近年来全市优化发展环境的成效,更凸显济南经济发展的强大预期。

  大项目是实现大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济南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济南面临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产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抓好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既是济南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时代要求,更是济南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现实需要。

  前方风浪犹在,但乘风破浪的状态,已成为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常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比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招好招、论的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也希望各级各部门以此次观摩评议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聚焦聚力聚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项目建设一浪高过一浪,淬炼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