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执法就得有“叫谁来都没用”的霸气

2021-11-09 11:48:07

作者:

  □李万友

  近日,“女司机17分钟吹气66次,涉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事件在网上发酵引发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11月6日,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东湖大队民警进行酒驾临检,直播视频显示,民警执法期间,该女子一再声称“让yuwei(音余伟)过来”,并多次拿起手机“找人”,被民警制止并驳斥:“谁都不要找,叫谁来都没用。这里录音录像,进行全网直播,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据了解,此视频来源于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直播。

  这一事件的最终结果是,经鉴定,女司机孙某血液内乙醇含量为102.68mg/ 100ml,目前,孙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事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难发现,这则新闻传递出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女司机孙某醉驾被检查时不配合交警执法,多次“假吹”,企图蒙混过关;二是孙某在执法现场一直想找人来说情,“摆平”这次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醉驾被查,极不配合执法,整个酒精吹气时间长达17分钟,吹气66次才成功,主观上企图逃避或者拒绝公安机关依法查控的“故意”情节比较明显;另一方面,自己醉驾不说,还想叫别人过来“救援”,在现场直播镜头前、在线上众目睽睽之下要拖别人下水,这番操作“风险”特别大。

  酒驾,尤其是醉驾的危害性可想而知。这名司机如此无视公共安全的行为,令人深感不安,也深为不解。按照法律规定,醉驾涉危险驾驶罪,已然违法,被交警逮个正着还胡搅蛮缠,欲盖弥彰,越发让人“感觉不适”。好在直播现场,当事交警依法办事、执法有力,按照铁的规矩来,同时对于对方的无理要求,义正词严,直接回怼“叫谁来都没用”。毫无疑问,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惩戒了。

  在这里,应为当事交警刚正不阿、公正规范执法的表现鼎力点赞。有网友表示,公正执法就该如此霸气。直播过程中,有网友感觉会不会出现类似“我爸是李刚”的另一个版本,等着“看后戏”,然而,镜头中交警有理有据、入情入理的“现场教育”直接让事件以“依法办事”收尾,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挤压了人情干扰的空间,可谓完美收场。这不仅是一起典型案例,更是一起典型执法案例。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现场是不是直播执法,遇到这样的情形都应一如既往地公正执法,让每个违法者都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这样才能维护执法公信力,也才能发挥最大的震慑作用警示他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面对网上接连出现的情节极度雷同的“玛莎拉蒂女司机”事件,人们不会希望下一个“玛莎拉蒂女司机”又接踵而至。要杜绝这种事件发生,越需要公正的霸气执法,越需要告诫所有人“叫谁来都没用”。

  有网友表示,“对于酒驾的人而言,开不开车只是方不方便的问题;对于其他人而言,则是生命与健康的损失。”其实,酒驾特别是醉驾,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威胁都大。既然涉嫌危险驾驶罪,在道理上就应该“找谁都没有用”,心安理得接受法律制裁才是正道。而直播执法也给人们一个启示,杜绝酒驾不仅需要强化司机的安全意识,不仅需要民警执法时回怼的勇气和自觉,更需要透明的执法环境来铺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