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应警惕“yuwei”背后的摆平心态

2021-11-09 11:35:25

作者:


黎青/绘

  □车横

  近日,江西南昌一驾驶玛莎拉蒂的女司机血液酒精含量为102.68mg/100ml,她曾耗时17分钟吹气66次。她多次对交警提及叫“yuwei”过来。交警霸气回怼,“叫谁来都没用”“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随后,警方称她涉嫌危险驾驶罪已依法刑事立案。南昌市公安局也表示,会核查“yuwei”身份并向社会通报。(11月8日澎湃新闻)

  17分钟“花式假吹”60多次、当场试图打电话“喊人”,这位豪车女司机在直播镜头下一连串徒劳的表演,把自己及其口中的“yu wei”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引发网友诸多遐想。11月8日下午,新浪微博热搜数据显示,“玛莎拉蒂司机17分钟吹气66次”话题的阅读量超过了3.4亿,足见此事的关注度。

  “yuwei”是谁?媒体和网友发现,“yuwei”和当地某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的名字发音相近。更巧的是,当地另一个区的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的名字发音也是“yuwei”。因此,有网友猜测该女子背景不简单。据报道,该女子系江西当地银行系统一管理人员。“yuwei”有无其人、到底是谁,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应该不久就会有一个权威说法。

  但事实上,对于“yuwei”是谁,公众不必太纠结,与其浮想联翩、过度脑补,不如就事论事、有一说一。恰如交警回怼:“谁都不要找,叫谁来都没用”“全网直播,全国人民都看着你,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如果你还当你的朋友是朋友,你就配合好(就)完了。”交警不卑不亢、秉公执法,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法纪教育融入执法过程,分寸感拿捏得比较得当。

  酒驾被查后“喊谁即害谁”是一句大实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否全网直播,谁都没有法外特权,违法就要付出相应代价,永远别想着用所谓的“关系”去“摆平”法律,否则必然弄巧成拙。

  事实一再证明,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向纵深推进、日益深入人心的时代,曾经的“潜规则”已经行不通了,“我爸是×××”“我认识×××”等呼声徒增笑耳,毫无益处。无论何人与何地,免受法律惩罚的唯一途径是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让法治信仰流淌在血液里。对公职人员来说,更应带头遵纪守法,坚决维护法纪权威,给社会树立榜样。

  但现实中,仍有少数人抱着“老黄历”不放,每每遇到“麻烦”,首先想到的不是依法办事,而是一门心思“找关系摆平”。更有甚者,明明没有“关系”却编造“关系”,企图蒙混过关。对此,相关部门必须依法依纪严惩,让所谓的“关系户”付出代价。

  总之,无论在镜头外还是镜头内,“潜规则”早该寿终正寝。此次玛莎拉蒂司机醉驾被查“喊人”事件无疑又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