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抵达就是态度,在场才有力量——写在第22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

2021-11-08 09:18:26

作者:肖明君


黎青 作

  □肖明君

  今天,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第22个中国记者节。

  永葆初心,有所因循。力行担当,有所主张。在此,向在这个行业里又埋头打拼了满满一年的人们献上诚挚的敬意,也为他们在这份平凡而不朽的事业中取得的每一分进步表示真诚的祝贺。

  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一年一度的行业复盘、一年一度的作品检阅、一年一度的再出发……记者节到来的时候,没有一个记者有个过节的样子。这是这群人的习性和“调性”,更是这个职业的厚重与庄重。在这场初冬大雪“冷忙”的人群中,就有新闻人不停奔行的身影,他们不仅要与风雪赛跑,而且还要尽量跑到“雪情”的前边。他们不仅“冷忙”,而且要寒来暑往,四季如常,保证每天“一报纸”容量的内容,保证时时的“滚动式”新闻刷新。

  时代前行,需要传播赋能,需要记者有力。“有力”的记者,一定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专业素养,一定有“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的职业自觉。践行“四力”,温暖八方。“有力”的新闻人,不只是发声,更在于行动——2021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行动践行党媒使命,无论“党报帮您办”,还是“市民参事”专栏,无论“云招商”,还是“云问政”,无论“影响济南”系列活动,还是“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这些无一不在回荡着报业行动的坚定足音,无一不是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解决方案”的指向性呈现办实事的行动力。

  2021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也注定这个记者节特别有分量。“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这一系列关键词串联出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新发展阶段,也呈现出一个媒体人千载难逢的“新闻大年”。这需要不一样的笔触、不一样的镜头、不一样的“新闻感觉”、不一样的“表达能力”。就像“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所呈现的那样,既有沧桑巨变的宏大叙事,也有人人可感的光阴故事,既是一堂在行走中熏染心灵的党课,也是多幕幻化中变迁的真实生活。为历史和时代做注脚的新闻人,今年特别忙,也特别充实。

  新媒体时代,技术和流量是支撑,但更在乎优质内容和匠心独具。无论传播表现手段如何变化,新闻人对于新闻的专注、专情和专业是恒定的要求,是不变的本分和最硬核的操守。我们相信,越是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越是呼唤人本然的力量。新媒体时代亦是如此。2021年,济南报业继续拥抱新媒体、新传播、新话语,以省市一体化打造的空前力度,搭建出平台型新媒体旗舰“新黄河”,这个平台有着高端前沿的传播技术集成,更有“深度调查”“现场抵达”的传统基因和秉性。每一个人都深信,文字有光,才能跃然纸上。作为记者,抵达就是态度,在场才有力量。不忘记录、努力行走、持续唤醒……这些仍然是,也将永远是本职所在、事业之根。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记者,是时代的主笔。2021年这个记者节,有一群仍然坚守,并不断扩充队伍的“新闻追梦人”,他们在用时代的刻度尺拉长身影,瞭望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方山河,他们在用纸笔作为腿脚,成为新闻战线上永不知疲倦的奔跑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