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追”责

2021-11-05 08:54:27

作者:


  黎青/绘

  近年来,因员工原因给企业造成损失的情况比较多见,如何对责任进行界定,是员工和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部分企业推出终身负责制,要求员工对经手的工作和项目终身负责,双方要签订追究赔偿金额最高可至100万元的协议,此举引发争议。

  企业要求普通员工签终身负责协议,看似一种兜底保障措施,却形同一纸空文,一旦出事并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正如有律师所言,健全管理比事后追偿更重要。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培训,投购经营责任保险,都是比签终身负责协议更好的解决方案。企业追偿过失员工责任,也应在合理合法范围内。结合行业特点、岗位工种特点、工作环境等,科学制定追偿情形、追偿比例,理性设定执行标准。 (张淳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