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力挤掉兼职“水军”的“水分”

2021-11-02 10:24:29

作者:戴先任

  刷好评、写推广软文、泼污水……有的一个月能挣上千元。“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络“水军”主要是一些兼职人员,他们在网上接单,兼职做“水军”挣零花钱。

  由于雇佣专职“水军”成本高,一些“水军”公司瞄准了兼职群体。点个赞、发条评论就有几毛到几元的收入,这样的“兼职”时间灵活、工作量不大,吸引了一些想赚零花钱的年轻人,也让兼职“水军”成了网络“水军”的主流。

  但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水军”都游走在法律的边缘,甚至已然触碰了法律红线。比如“网络黑公关”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地下产业链,主要“工作职责”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按照相关要求诋毁竞争对手,影响涉事企业的正常运营。从中兼职的“水军”,就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比如发表不当言论,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而一些娱乐圈内的兼职“水军”,通过“养号刷分”“评论注水”,为一些音乐、影视作品制造出虚假口碑,左右真实评价,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变相架空观众、读者的知情权、评价权、同时也损毁了平台的公信力,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网信办近年来出台了多项规定。如《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都对网络水军的刷帖控评行为有较为细化的规制。对于网络“水军”现象,监管部门对此也是多次打击。

  相关法律法规俱在,监管部门对此也是采取零容忍态度,但网络“水军”、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仍是屡禁不绝,这一方面在于一些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面对能给平台带来流量的“水军”,并不想“壮士断腕”。另一方面,像兼职“水军”背后是真人账号,也给监管带来了技术难度。另外,对于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也欠缺长效化治理机制,监管部门没能形成强有力的监管。而兼职“水军”自恃法不责众,他们的违法行为往往较为轻微,并不会被具体到个人身上追究法律责任,违法成本很低,这也增加了对网络“水军”的惩治难度。

  娱乐圈兼职“水军”横行,背后是一条完整的黑灰产业链。要遏制网络“水军”乱象,就要对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形成全链条精准打击,要将网络“水军”纳入法律的适用范围。针对网络“水军”产业链,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监管部门要督促网络平台履行好管理责任,对“水军”产业链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斩断相关产业链背后的利益链。另外,还要激发网友的监督热情,为网友起诉维权提供方便,降低他们的维权成本,畅通维权渠道。同时,网友也要增强法律意识,对“水军行为”坚决说不,不要为了利益触碰法律红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