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儿童票以年龄划分更契合法律和常识

2021-11-01 11:22:22

作者:李英锋

  10月3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近年来,要求改革儿童票优惠方式,采用“年龄划分法”或“年龄与身高双轨制”的呼声很强,有关部门或单位的改革动作、消保组织发起的公益诉讼、法院的判决乃至一些具体的消费争议都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铁路客运作为儿童票优惠政策的落实“大户”,拟将执行了几十年的儿童票优惠“身高标准”也即传统标准改为“年龄标准”,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颇具示范引领意义,对相关行业和单位有积极的启示、带动作用,可谓自带“热搜”属性,额外受关注。

  铁路儿童客票采用“年龄标准”更契合法律和常识,契合儿童的身份属性,符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需要。

  从法律角度看,身高并不是确定一个人是否未成年人的标准,年龄才是。儿童对应法律规定的未成年人的概念和身份,我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均按照年龄标准定义未成年人,确定未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在很多国家,大部分游乐场所也按照年龄标准给予未成年人相应的优惠。采用儿童优惠票“年龄标准”,符合法律关于儿童或未成年人身份属性和权益保护的本意,也符合国际惯例。

  从常识角度看,传统的儿童优惠票“身高标准”也日益脱离儿童平均身高不断增长的实际,违背了儿童的发育规律,损害了社会公平。在“身高标准”模式中,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旅游场所、客运单位的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然而,随着儿童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实际上,儿童的平均身高还在长。显然,按照“身高标准”,不少真正的儿童得不到减免优惠,反而是一些身高较矮的超儿童年龄人员可能得到优惠。这显然背离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初衷,剥夺或限制了一些未成年人应得的合法权益,不公平、不合理。

  之前,数据尚不完善,信息尚不发达时,执行“年龄标准”可能会遭遇很多障碍和不便,执行“身高标准”比较省事,便于操作。而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每个人从出生并办理户籍登记开始便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很多儿童也都有学生证,相关部门或单位依托实名购票等信息可以简单快捷准确地核验儿童的年龄和身份,采用“年龄标准”便有了更强的现实性、可行性、必要性。

  儿童票优惠方式改革关乎儿童的权益和民生,关乎社会公平。期待着铁路部门的这项改革意向能够尽快落地,产生强示范效应,引领社会增强儿童票优惠方式改革共识,带动“年龄标准”在更大范围内以更规范、更权威的方式落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