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从量身高到看年龄,让儿童票回归“儿童”

2021-11-01 11:18:15

作者:谢晓刚


  黎青 作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近年来,以身高论优惠的儿童购票政策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现实中,不仅仅是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在景区、博物馆、科技馆、体育场馆、动物园等场所同样是以身高线作为儿童票的标准。

  此前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左右。不难看出,即便与时俱进将儿童优惠购票的“硬杠杠”抬高一两厘米,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小修小补”,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标准的滞后与社会飞速发展之间的矛盾。

  铁路部门此次出台征求意见稿,重新设计儿童票相关制度,积极回应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呼声。简单地说,以往在铁路部门实行的1.2米以下免票、1.2米到1.5米半票标准,将被6周岁以下免票、6周岁到14周岁半票的新标准取代。拟将儿童票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不仅体现了与时俱进和对儿童权利的尊重,也给更多地方和部门——比如一些景区对于儿童门票的规定,树立了示范。

  事实上,儿童票的核心应该在于“儿童”二字,不应在“身高”。无论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还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界定儿童的唯一标准就是年龄。可见,只有将儿童优惠购票真正回归年龄这一个最客观也最科学的标准,才能确保儿童公平享受福利,体现儿童权益最大化,这也正是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从“量身高”到“看年龄”,是铁路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呼吁,在实践经验和民意铺垫之下对公共规则进行重新设计与优化实措,兼顾了公平与便捷,体现了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更为促进全社会将儿童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起到了示范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