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解码“电动车不上楼”,探索社区多元共治新路径

2021-10-29 08:32:30

作者:肖明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社区安全是社区治理的重中之重。一段时期以来,“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备受关注,同时也成为一个治理难点。今年,平阴县榆山街道依托“蓝盾工程”,探索出一条“电动车不上楼”的社会化运作模式,具有典型样板意义和推广价值。10月19日,济南市社区电动车安全治理座谈会暨“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启动仪式在平阴举行,多位智库专家走进当地样板社区观摩调研电动车治理,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基层治理智慧。

  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今年8月1日,“电动车禁止上楼”新规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那么,“不上楼的电动车”如何安放?如何处理好各方需求,从而实现社区治理提升?10月19日,以济南市社区电动车安全治理座谈会暨“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启动仪式为契机,多位“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走进平阴县榆山街道和锦水街道,走访观摩当地样板社区,调研电动车治理现状,对于当地“以政府为主导,开发商和物业为主体,第三方参与”的社会化运作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给出了一系列合理优化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及销售第一大国。据统计,目前国内电动两轮、三轮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且仍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同时,我国快递行业、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对于电动车的需求量也更加庞大。然而,电动车的快速发展一直存在“管理难”“安全事故多”等问题。电动车引发的火灾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特别是一些电动车“进楼入户”,一旦发生火灾,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烟气会在短时间内充斥整个楼道和楼梯间,本来用于逃生的安全通道反而成为夺命的死亡通道。

  杜绝电动车“进楼入户”是安全整治的关键环节。自2021年5月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已出台地方性规定,进一步对电动车在楼道、室内充电进行了明确限制,并加快设置室外集中充电设施。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已经明确了电动车禁止上楼。但是,对于不“进楼入户”的电动车该停在哪里充电,许多居民也有疑虑。怎么让电动车真正成为方便大家出行的工具,而不是伤人的利器?各地在增设充电桩的过程中,如何协调各利益主体的利益和关系?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基层治理的摸索实践中不断探索。

  今年以来,平阴县对电动车上楼引发的安全隐患给予高度关注,辖区内榆山街道依托“蓝盾工程”,在所辖社区推广修建具有充电功能的停车棚,探索出一条“以政府为主导,开发商和物业为主体,第三方参与”的社会化运作模式,成效明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榆山街道已在60个带有电梯的住宅小区全面推进“蓝盾工程”,计划建设车棚220处,安装充电插头10800个,建设停车位12407个。该街道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部解决社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坚决确保辖区内电动车“零上楼”。

  19日上午,多位“理响泉城”智库专家与来自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平阴县榆山街道和锦水街道辖区内的星港湾小区、锦水丽景小区和山水岸小区的电动车充电车棚、电梯阻进系统,并观摩了榆山街道社会治理中心、锦水街道“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的智慧治理模式。

  当日下午,济南市社区电动车安全治理座谈会暨“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启动仪式召开。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曲延春,山东政法学院教授楚道文,济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昌业云,全国三八红旗手、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以及来自平阴县相关部门、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代表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禁止电动车上楼,虽然在实践层面上遇到一些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榆山街道和锦水街道实施的“蓝盾工程”,既呼应了多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也打通了社区治理的多重通道,破解了“禁止电动车上楼”治理难题,解决了“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具有典型样板意义和推广价值。

  活动过程中,“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正式启动。该论坛基于“理响泉城”理论宣传平台创设,以创新基层治理为发力点,汇集智库力量和专业意见,推动基层治理向现代化、精细化、法治化和智慧化方向迈进。今后,“理响泉城·基层治理论坛”将不断走进乡村社区,关注民生热点难点,让科学有效的治理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全市“理论+实践”的一次创举。本次活动由“理响泉城”理论宣传平台、平阴县人民政府主办,平阴县榆山街道办事处和“理响泉城”工作室承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